花边

历史性的承诺铺路 绿色和平:期待利马气候大会带来历史性的转折点

2014年12月1日

利马时间11月30日清晨,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在秘鲁著名的马丘比丘遗址通过投影用6种语言向全世界发出呼吁:Act for Climate! 以呼吁此次气候大会的参会方行动起来,在利马达成实质进展。

 

利马,201411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20次缔约方大会(COP20)及《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大会(CMP10)将于当地时间12月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呼吁参会的194个缔约方政府在利马达成一个明确和有雄心的协议文本草案,以确保明年在巴黎能够产出有力度的后2020年气候协议。

绿色和平全球气候政策主管马丁•凯撒(Martin Kaiser)表示:“利马气候大会直接决定明年巴黎协议的成败。过去两个月最大的三个温室气体排放国欧盟、美国和中国分别做出了后2020年减排目标的相关意向,这些进展让气候谈判僵局的转折点在利马成为可能。”

今天清晨,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们爬上3000级台阶在秘鲁著名的马丘比丘遗址通过投影用6种语言向全世界发出呼吁:Act for Climate! (中文意思为:气候保护,现在行动)。以呼吁此次气候大会的参会方行动起来,在利马达成实质进展。

马丁•凯撒(Martin Kaiser)也表示:“不管是九月的纽约气候峰会,还是此刻的利马缔约方大会,气候谈判应该真正成为一个“共赢”多边进程,在气候挑战问题上取得切实的进展,这是通向一个更繁荣、更安全、更低碳环保的世界的第一步。”

在中国,通过气候目标倒逼国内能源革命,从而解决国内雾霾等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共识。而国务院最新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规定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比重控制在62%以内。

这两个目标将使中国在2013年36亿吨的基础上至2020年继续增长6亿吨,总增长率为21%,年均增长2.7%。同时将使二氧化碳增长23%,年均增长3%。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硕指出:“有力度的煤炭减量目标是中国后2020年减排目标承诺力度的基石。考虑到近期煤炭消费已经放缓的事实,以及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中国煤炭消费应在十三五期间见顶并不超过39亿吨。”

为了保证明年在巴黎能够达成一个有意义的协议,绿色和平认为在利马需要就巴黎协议文本草案达成以下成果: 

  • 新气候协议应明确以每五年为一个承诺期。2021年到2025年应成为巴黎协议的第一承诺期。各国既不应出现承诺期时间不一致的情况,也不应将第一承诺期时间延展至2030年。以上两种情况都将导致各国在未来15年中“锁定”过低减排力度。
  • 为巴黎协议中的核心议题 国家自定贡献预案 (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INDC) 提供清晰的指引。具体来说,发达国家的承诺形式不应在《京都议定书》基础上出现任何倒退;有能力的国家应该承诺全经济体减排目标;应鼓励各国拿出有力度的针对性目标,例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 达成解决适应、资金、损失损害补偿机制等问题的承诺。各国应认识到如果减缓行动不利,将导致更大规模的适应、资金需求。应设立有效的适应目标,并保证这些适应政策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关于损失损害补偿机制的讨论也应得到顺利开展。
  • 向绿色气候基金的初始注资应达到150亿美元。发达国家需兑现在2020年前动员每年1000亿美元的承诺。发达国家所需做出的第一步便是将目前绿色气候基金收到的约96亿美元注资提高到150亿美元。同时,各国应就如何实现1000亿美元目标达成路线图。
  • 尽快提升2020前年减排力度。自德班平台第二工作流被建立后,各国还未对如何提升近期减排力度达成切实有效的共识。这导致气候科学要求的减排量与实际减排情况存在巨大差距。在利马,各国应提出比既有承诺更高的目标,采取切实行动加快可再生能源、能效、林业保护、取消对化石能源补贴、减少对煤炭依赖等方面的行动。

 

媒体联络:

余 冲    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 北京:+86-138 1078 4274    利马:+51 940 021 610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