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公布调查报告:海南岛天然林十年内消失四分之一

2011年11月22日

过去的十年中,海南岛上的热带天然林逐渐消失了将近1/4。天然林的消逝让雨林中的珍贵的动植物们在萎缩的家园中生存得举步维艰。

 

在最新调查报告《消失中的热带雨林-2001-2010海南热带天然林变化研究调查报告》发布会上,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易兰说:“在过去十年间,海南的天然林每两天都有相当于一个天安门大小的面积在消失。”

自2010年起,绿色和平通过卫星遥感地图和实地调查发现,海南岛中部山区雨林在过去十年消失了7.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4.7%. 导致其大面积退缩的原因主要是,浆纸人工林、橡胶林、农业经济作物的种植,以及其它商业开发行为。其中,违法及违规操作的浆纸人工林问题尤其明显,侵蚀了近13%的天然林面积。

“海南的热带天然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依赖其生存的海南长臂猿就是中国的特有的物种,甚至比大熊猫还要珍稀,”易兰说,“但是,目前海南长臂猿仅存23只,天然林的消失正在成为其生存的首要威胁。”

绿色和平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海南中部山区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地遭到浆纸人工林的侵入或包围,长臂猿的栖息地不断向高海拔地区转移,同时由于天然林的破碎化趋势加剧,长臂猿的迁徙路径被切断,致使其活动区域不断缩小。

“尽最大的努力去修复已经被破坏的天然热带雨林,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任务,而对于那些尚存的天然林,未来不应该再有一棵树木倒在人类盲目的电锯之下。珍贵的森林资源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去珍视和保护。”易兰最后说。

因此,绿色和平呼吁海南省政府和海南林业局立即查处和制止违法违规种植行为,真正落实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战略定位,严格执行国家天保工程关于天然林保护的有关规定,重新规划浆纸人工林项目,逐步恢复破碎的天然林,守护住野生动物和人类共同的森林家园。

调查报告PDF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forests/2011/hn-forest-2001-2010/

照片下载: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帐号:gpea_photo_out

 

媒体联系:

黄 玮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