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电为地球带来300亿港元破坏

2005年4月20日

绿色和平在青山发电厂外悬挂漆上包括中电标志、写着「焚毁生命力量」的巨大横额,揭露全港最大的电力公司—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是毁灭人类未来的杀手。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张韵琪指出,中电不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烧煤发电,更在包括中国国内,泰国、澳洲、印度等地区和国家设化石燃料厂。她续称,中电一方面从客户电费中赚取庞大利润, 一方面却将燃煤发电时破坏环境所引致的「外在成本」,转嫁到气候、环境和人类健康等各方面。她批评,去年中电的利润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均创新高,证明它是 一间靠破坏环境谋利的集团。

她说:「中电以「良心企业」自居;但看这些数据,实在令人难以相信它企业责任何在!」

绿色和平采用欧洲委员会的一份研究报告,计算发电站对社会带来的「外在成本」,包括发电厂的空气污染物、温室气体和污水排放,对居民健康、全球暖化、酸雨 对楼宇的侵蚀,对粮食生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破坏等等。中电集团百年来燃烧化石燃料,一共排放了544,594千公吨的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和气候转变 的元凶之一。

单是2004年,中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6,867千公吨,采用化石燃料(包括煤、天然气和石油)发电造成了约135亿港元的外在成本。而中电集团在亚太区的所有化石燃料项目合共约300亿港元的外在成本。

张韵琪又以中国内地为例,展示全球暖化所引致一连串的天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对人类经济的损害和生态平衡的破坏,当中包括疾病、农业损失、台风、干旱和洪水 等等。根据资料,中国到2030年,农业产量将较现时减少百分之五至十;而2004年,全国有四千万人受干旱影响,经济损失达六十多亿元人民币。

她表示,四月底为中电的周年股东大会,绿色和平希望中电能承诺不再发展新的燃煤项目,并加大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力度,以显示其负起「企业责任」的决心。

Other contacts: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邓淑仪 28548326;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及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张韵琪 28548323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