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保护热带雨林 拒购APP产品

2009年12月29日

《见证金光集团APP毁林三十年》调查报告

《见证金光集团APP毁林30年》报告中指出,自1978年到2009年以来,金光集团APP在印尼大面积破坏热带雨林,导致野生动物濒临灭绝和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此份报告中,绿色和平还列举了全球十余家知名企业和品牌拒售、拒购金光集团APP产品的情况,并对金光集团APP发出了”立即停止毁林和气候犯罪”的要求。

下载最新调查报告《见证金光集团APP毁林三十年》

令人遗憾的是,金光集团APP一如既往地否认了这份报告所列举的事实。2009年12月18日,金光集团APP在其中文网站上发表”APP纸张的来源–亚洲浆纸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文,声称”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Asia Pulp & Paper, APP) 的纸浆造纸产品从没有、在未来也不会使用含有任何来自高保护价值森林的纤维原料”,并列举了关于”森林认证原料”、”混合残留木材”和”自然保护旗舰项目”等方面的内容,称自己与印尼大面积的森林破坏无关,而”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开创了浆纸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一家令其顾客感到骄傲的公司。

对于金光集团APP所称”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各个方面,绿色和平在日前发布的《见证金光集团APP毁林30年》报告中早有清晰的论述。必须指出的是,该报告中所采用的,论证APP大量破坏热带雨林以获取造纸原料的基础数据,正是引用自金光集团APP发布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报告。而关于森林大面积消失、野生动物濒危、碳足迹评估和森林认证等重要事项的说明,都有直接利益相关方所公开发布的资料进行佐证,并非绿色和平一家之言。

为此,绿色和平将最广泛地向金光集团APP的客户和利益相关方直接沟通APP的毁林事实。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呼吁,请不要购买金光集团APP的任何产品,不要向金光集团APP提供任何形式的借贷和投资,不要帮助金光集团APP破坏我们的森林和气候,直到APP破坏森林的行为停止。

绿色和平针对亚洲最大、毁林行为最恶劣的造纸公司–金光集团APP所开展的行动,从没有、在未来也不会以”金光集团APP关门”为目的。绿色和平相信,作为亚洲最重要的林业企业,金光集团的转变将直接改变印尼浆纸业和棕榈油行业大量吞噬热带雨林,让印尼成为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现状。从市场的层面上看,只要真正致力于保护森林而不是让森林越来越少,金光集团APP就能成为当之无愧的、令其顾客感到骄傲的公司。

绿色和平报告(2009年12月17日) 金光集团APP声明(2009年12月18日)

第7、8页

金光在廖内的浆纸林场,有39.7万公顷就分布在储有大量生物碳的泥炭地上。按照印尼法律,超过3米深的泥炭地是必须进行保护的,而金光破坏泥炭地森林种植浆纸林的做法,导致了7146万吨的CO2排放。绿色和平在12月发布的一份英文报告中,对其违法破坏泥炭地的行径进行了披露 。而正是这份报告,让联合利华做出了停止向金光集团购买棕榈油的公开声明。

金光集团在廖内和占碑省两地大量开辟浆纸林场的行为,直接导致苏门答腊虎和亚洲象的种群濒危。在Senepis地区,金光的林业公司从1995年开始开辟林场,到2005年为止,砍光了4.9万公顷的热带雨林,而这些森林正是老虎的栖息地,进而导致人虎冲突147起,死亡27人和8头老虎。

另外,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8年发布报告,揭露APP从2007年开始修建一条南北贯穿Bukit Tigapuluh森林的”高速公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调查人员沿路拍摄到大量森林皆伐的场景,还在”高速公路”上采集到老虎的脚印 。

16家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机构联合发布新闻稿,严厉谴责金光集团APP向印尼林业部发出申请,拟将位于苏门答腊Bukit Tigapuluh地区的 17万公顷天然林划归为浆纸林场的行为。这片森林是苏门答腊虎和苏门答腊象的重要栖息地,也是世界上唯一成功的苏门答腊红猩猩放归基地。如果APP的最新扩张计划得到批准,将破坏这片土地上绝大部份的森林。这里住着大约100只红猩猩和全球1/4的野生苏门答腊虎,也是两个苏门答腊象群的专有栖息地。如果Bukit Tigapuluh的森林被破坏,这些动物种群可能灭绝 。限于篇幅,本报告未上述两个案例进行介绍。

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Asia Pulp & Paper, APP) 的纸浆造纸产品从没有、在未来也不会使用含有任何来自高保护价值森林的纤维原料。

APP及其纤维原料供应商合作开展了四个大范围的森林保护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面积为17.2万公顷的”Giam Siak Kecil 生物圈保护区”;面积为一万公顷的”Taman Raja 自然保护区”;面积为10.6万公顷的”Senepis 苏门答腊虎保护区”以及”Kutai 猩猩保护项目”。在全球浆纸行业中,尚未有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在自然保护和碳储存上采取过类似的大规模行动。

第17页

金光集团唯一拥有的可持续森林管理认证体系为LEI(印度尼西亚生态标签研究所)。LEI认证的人工林面积仅占金光集团印尼人工浆纸林场面积的11%。而LEI本身也因其缺乏公正性遭到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许多印尼环境机构的谴责。

金光目前拥有的,用于审查合法性的独立审计是SGS-TLTV,而该认证并没有对可持续林业提出任何要求。

目前,APP(印尼)浆纸原料中,大约有30%的来自于经过可持续森林管理体系认证(Sustainable Forest Management, SFM)的资源,35%来自经独立审查、不具争议性并具有合法手续的经济林地,这部分资源也正在进行可持续森林管理体系认证。 第9、10页

金光集团APP自称,直到2006年,仍然有50%的木浆原料直接来自于所谓的”混合残留木材”,在2006年,这个数字相当于630万立方米的木材。按照每公顷热带雨林产出59~100立方米的木材计算,相当于砍伐11万~6万公顷的林地。

虽然金光集团APP自称,到2007年,集团使用的天然林木材降至21%,在声明中又称2009年只有10%的原料来自天然林,但实际上,按照APP自己采用的人工林6年的砍伐周期计算,APP于2009年使用的木材,必须在2003年之前种植,而APP在2003年之前的人工林种植面积为227494公顷,平均每个轮伐期的可采伐面积为3.8万公顷,就算按照APP自己公布的每公顷年蓄积量高达25立方米计算,也只能生产出569万立方米木材,与APP生产250万吨木浆,需要1200立方米木材的需求有着巨大的鸿沟。

考虑到全世界只有不到10%的森林属于认证林地,而APP的纸浆中有30%都来自于经过认证的林地,我们对认证纸浆的使用量明显高于其他同行。在APP全部原材料中,只有大约10%属于混合残留木材。 第8页

在2004年,APP发布《可持续行动报告》,宣称将对高保护价值森林进行保护,但此报告被世界自然基金会驳回。继而发生了2005年~200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日本等国家开展拒购APP产品的行动。2006年APP刊登广告,同样声称建立了保护区,致力于可持续林业和高价值森林的保护。然而世界自然基金会随后发布的报告拆穿了这一谎言。

第20页

2007年1月和10月,雨林联盟及旗下著名的FSC认证机构Smart Wood分别发表公开声明,终止对金光集团APP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中国广西省的业务进行高保护价值森林(HCVF)的认定工作。雨林联盟在声明中提到:”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APP长期以来一直被指责破坏当地的高保护价值森林(HCVF)。与此同时,APP却标榜自己是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公司,所有产品都来自于印尼管理良好的森林。雨林联盟决定,我们不希望再被APP利用,来误导公众及其消费者”。

这些地区都将经过生态社会经济(Eco-Socio)和高保护价值森林(HCVF)评估,以确保高保护价值的地区能够受到保护,而低价值的土地则用于进行人工林发展。由低价值林和退化林发展而来的人工林不仅在提供就业的环节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作为高价值森林的缓冲区或安全区,环绕在高价值的天然林周围,确保高价值天然林的完整性。在开发荒地和低价值或退化的森林过程中产生的混合残留木材被政府分配到造纸行业加以利用。 本报告中并未对金光人工林项目造成的社会灾难进行介绍。与APP所谓的减贫和发展的宣称截然相反的是,2008年12月18日,金光集团的林业公司PT.ARARA ABADI雇佣直升机和武装人员,将Seluk Bongkal 村庄居民强行驱逐,并纵火焚烧居民房屋的事件。金光起诉该村居民”非法”占据了他们世代生活的土地。该村已有75人被关押近一年 。 可持续经济发展和减轻贫困始终是亚洲地区的重点关注问题。APP以及它的纤维原料供应商每年在印尼投资超过四千万美元用于环境、社会发展并且支持当地的项目发展。这些资金主要用于那些旨在长期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存环境以及消除扶贫的项目。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