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回应中美正式加入《巴黎协定》

2016年9月3日

北京,2016年9月3日:今天,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联手宣布共同正式加入《巴黎协定》。这将促进该协定的早日生效并为日后更有力度的国际气候行动奠定基础。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Jennifer Morgan评价道:“一份包含中美两国作为正式缔约国的国际气候协议终于形成。这翻开了国际社会治理气候变化问题的新篇章。两国应该以《巴黎协定》为基石,共同加速彼此的气候行动。”

绿色和平资深气候政策顾问李硕分析:“今天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发布联合表明,预示着《巴黎协定》将从书面协议走向实际行动,是中美两国推进新气候机制形成的重要贡献。”

“今天的承诺让《巴黎协定》提早生效这一先前认为‘难以完成的任务’显得近在咫尺。我们希望这将成为全球气候行动的一个新起点。”李硕说。

声明还涉及了包括治理超强温室气体HFC、国际航空减排、国内政策、进一步双边合作等一系列双边共识。不论美国未来领导人是谁,绿色和平希望看到中美气候合作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加强。

来自美国的绿色和平高级法务代表Kyle Ash表示:“《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进程中的基准,而不是最终目标。美国和中国应进一步发挥领导力,促使巴黎协定在国际范围内尽快生效,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继续前行。”

《巴黎协定》在占全球排放量至少55%的55个国家都批准之后,才会真正生效。绿色和平认为,在排放量共占38%的中美批准之后,G20峰会成为检测其他成员国是否会兑现巴黎承诺的试验场。其他G20国家将面临是否效仿的压力和责任。

 

媒体联络

李硕,绿色和平资深气候政策顾问, li.shuo@greenpeace.org, +86 15201681548

余冲,绿色和平传播副经理,cyu@greenpeace.org, +86 13810784274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