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应对全球变暖大比拼:中国比美国做得好

2009年10月9日

中国、美国,哪个国家更愿意承担气候责任?以下的数据比较显而易见:

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

目标 2010年 2020年
中国 10% 15%
美国 由各州自行定下目标和时间  

2007年人均碳排放量

中国 4.6吨
美国 19.1吨

人均拥有私家车数量(每1000个人)

中国 17辆
美国 445辆

碳排放标准

  [现在|每加仑] [2015年|每加仑]
中国 35.8英里 25英里
美国 42.2英里 35.5英里

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更进步

中国人口高达13亿,并且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应对全球变暖,中国已就碳排放强度及发展可再生能源定下中期目标。

而拥有3亿人口的美国是发达国家之首,国民平均收入、购买力都比中国人高得多。可是,美国到现在为止并没提出有效的减排及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绿色和平气候顾问Tove Ryding指出:”奥巴马一直声称采取以科学为依据的气候政策,但是在科学不断证明全球变暖的严峻挑战和减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时,奥巴马仍然踟蹰不前。”

奥巴马政府未能领导减排

八年前,美国拒绝加入国际气候讨论,导致全球拯救气候的行动拖延了整整八年。所以奥巴马上台后,人们希望美国能加入拯救气候的”国际行列”。但到现在为止,奥巴马政府只拿出了一个《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美国参议院尚未就此讨论;而此法案的减排目标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提议相距甚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毫不讳言地指出:”从应对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应该说,中国还是走在美国前面了。”

如果没有美国等发达国家积极减少碳排放,单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是不足以应对全球变暖的。距离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全球都在等待美国的确切减排承诺。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