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研究:汽车领域碳达峰后减排乏力,需大幅提高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比

2022年1月18日

2022年1月18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今日共同发布报告《转型与挑战——零排放汽车转型如何助力中国汽车领域碳达峰和碳减排》(下称报告),预测了中国汽车领域碳达峰及达峰之后的碳排放变化情况。报告指出,现有政策情景下,汽车领域碳达峰后减排乏力,以电动车为代表的零排放汽车的销量占比需大幅提高。

自中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以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各行各业共识。作为重要的碳排放来源,汽车领域的碳减排进度将显著影响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但即便如此,汽车领域的碳中和仍任重道远。

现有政策情景下,汽车领域碳达峰后减排乏力

报告预测,现有政策情景下,汽车领域将于2027年左右碳达峰,峰值为17.46亿吨。达峰后碳排放量不会立即下降,而是形成三年左右的排放平台期,平台期间内的年均碳排放变化幅度小于1%。分车型分析,乘用车领域碳排放将于2027年达峰,达峰时年排放约9.4亿吨;客车领域碳排放量已达峰值,并将保持逐年降低的趋势;货车领域碳达峰时间为2028年,达峰时年排放7.19亿吨。

报告数据分析显示,2035年汽车领域碳排放量较峰值下降11%。但是,此减排幅度距离助力中国碳中和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假设汽车领域欲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那么2027-2060年间汽车领域的年均碳减排量需达到约3%的达峰峰值量,相应地2035年汽车领域的碳排放量需较2027年的达峰峰值降低至少20%以上,否则将影响汽车领域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此降幅,零排放汽车在2030年占新销售汽车的比例应至少达到63%,2035年应至少达到87%。报告呼吁,相关政策制定部门应提升汽车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提高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比要求,加强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支撑零排放汽车的快速增长。

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比仍需大幅提高,主要车企行动不足

零排放汽车转型是目前实现汽车领域碳减排的重要抓手。为实现上述减碳目标,至2030年零排放汽车占新销售汽车的比例至少应达到63%。然而,部分已公布2030年在中国零排放汽车销售目标的汽车企业无一达到这一水平——大众品牌为50%,需提升13%;本田为40%,需提升23%;而丰田、通用、宝马等其他主要车企尚未公布在中国市场零排放汽车销售的相关目标。数据表明主要汽车企业在零排放汽车销售规划方面仍然缺乏雄心与行动。

报告分析了为实现2035年汽车领域碳排放量较峰值下降20%的目标,主要车企于2020-2030年间所需的零排放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其中,主要合资品牌汽车制造商大众、丰田、本田、日产、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和现代-起亚等平均需要保持6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相比起上述合资品牌汽车制造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由于电动车销量占比相对较高,所需的增长压力相对较小,上汽、长安、长城、吉利和东风等需达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4%。合资品牌汽车制造商面临更大的零排放转型压力。

绿色和平零碳交通项目负责人保航表示:“主要车企在中国市场应加快零排放转型,尽早停售燃油汽车。特别是在市场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国车企,更应主动承担其相应的碳减排责任,作出相应的承诺。”

报告呼吁主要汽车企业加速零排放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于2030年前在中国市场停售燃油车,尽早实现零排放转型。

查看或下载报告:

转型与挑战——零排放汽车转型如何助力中国汽车领域碳达峰和碳减排》

媒体联络

李雨涵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传播主任

yuhan.l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