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堰塞湖下游化工厂存留泥磷废料

2008年5月27日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化工厂隐患突显,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灾区化工厂贴上警示牌,告诉灾民不要靠近,以免危险。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绵阳市安县荣森化工厂和旁边一家更大型的化工厂仍有相当多的泥磷废料还存留在工厂,露天堆放在两个大约长30米宽30米的池子里和废料池旁。这些泥磷正在冒烟,偶尔甚至有火苗发生,发出类似臭鸡蛋的味道。泥磷是一种高易燃的危险化学废料。过去几年已经不断出现过关于泥磷泄露或燃烧导致的严重环境污染事件的报道 ,近期也已出现过由这次地震引起的泥磷污染隐患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组主任岳毅桦说。

安县处在由于地震造成的茶坪等多个堰塞湖的下游,一旦这些堰塞湖溃决,这家工厂的泥磷将很可能溢出废料池,进入河流,造成更大的污染和危害。岳毅桦说:”泥磷燃烧时会释放高毒性的五氧化二磷气体。我们已经及时通知政府尽快处置这些废料,防止泥磷进入外部环境,引发进一步污染和危险。”绿色和平当天还注意到安县秀水镇的朝阳化肥厂有近20吨的浓硫酸尚未转移。

在过去的近两周内已经发现相当一部分的小型企业并未遵照政府明令,灾情当前仍在偷偷开工或尚未转移危险物品,给灾区的救援和灾民的安全形成巨大的威胁。”我们真诚地希望灾区所有的大小化工企业为灾区的群众着想,立即依照政府指令停工并安全处理或转移任何危险物品,以防造成额外伤亡或损失。”岳毅桦说。

绿色和平对中国政府在应对此次灾难时的快速反应印象深刻。岳毅桦等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后也立即开始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环境灾害进行监测和评估。她们走访了受灾最为严重的都江堰、江油和绵竹等地的41家化工厂,并不断将违规开工或危险化学品等情况及时与政府沟通,共同排除了多处健康和安全隐患。

岳毅桦说:”我们也在一些危险地带树立醒目的标志,提醒灾民不要靠近,到更安全的地方避难。这也是绿色和平在这次灾难中可以尽到的绵薄之力。”

绿色和平对5月12日四川省地震中的罹难者表达深度同情。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葛德•里勃德在14日晚从位于阿姆斯特丹的绿色和平总部发信给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他在信中说:”我谨代表绿色和平,对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和灾区人民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慰问。中国政府作出了快速反应,以解决受地震影响的人民的需要,这令我们深受鼓舞,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绿色和平表示将继续积极跟进本次地震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也期望通过此次实地考察为灾后重建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王晓军绿色和平媒体经理 +86-10-65546931*151
岳毅桦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3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