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读书也环保:再生纸图书书展放异彩

拥抱森林——200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绿色和平展示环保的力量:去年启动的“爱书人爱森林”项目推动了再生纸书籍的印刷,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和森林的耗费。

这是绿色和平第二次参与到全球最大的图书博览会之一–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这次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绿色和平还开展了”拥抱大树”活动,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与森林的紧密联系,以及保护森林及全球气候的重要性。

环保的十本书

中国水污染, 水污染, 水污染事件, 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防治, 水资源, 绿色和平

观众拥抱绿色的大树。

从南到北都有图书出版社和厂商关注到图书的环保问题:这次采用再生纸印刷的10本书的印量为34万册,共使用再生纸68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750吨。虽然我们推动的这34万册再生纸印刷的书籍只占图书出版业总用纸量的0.004%,只占印刷用纸总量的0.0004%,这些微不足道的数字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对于目前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但是,中国的出版业在引领绿色纸张的商业机遇,帮助国家减排放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现在,全球的森林面积与8000年前相比仅剩20%。每两秒钟,就有一片足球场大小的森林从地球上消失。每10棵被砍伐的树木中,就有4棵被加工为纸浆。中国从2003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2008年,我国一共消费印刷用纸1852万吨。按照我们的计算,如果这1852万吨中半数采用再生纸,则可以减少1.02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对比国际能源署2005年公布的中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3.5 吨,则这个数字相当于2910万中国人一年的碳排放。

率先采用再生纸印刷图书的北京先知先行图书发行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陈禺舟这样说,”现在是一个环境问题很突出的时代。气候变化对每一个人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作为一个出版人,我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减少碳排放。”

走遍全球的”爱书人爱森林”

中国水污染, 水污染, 水污染事件, 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防治, 水资源, 绿色和平

为观众讲述再生纸印刷和森林保护。

早在8年前,绿色和平就在加拿大发起了”爱书人爱森林”项目,推动出版业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包括企鹅集团、兰登书屋在内的300多家出版社和各国知名作家承诺只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甚至最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也加入了保护地球的行列–在J.K.罗琳的要求下,2007年出版的《哈利•波特7》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23个国家都使用了”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相当于保住了20万株大树,同时减少了800万公斤温室气体的排放。由于作者和出版商的共同选择,《哈利•波特》由最消耗纸的书变成了有史以来最绿色的书。

2008年,绿色和平”爱书人爱森林”项目来到中国,先后参与过香港特别行政区书展,上海书展等宣传绿色出版。包括张抗抗、杨红樱、李银河、陈冠中、郭耕、盖尚铎、吴建雄、戴锦华、冯永峰等作家已经签署”作家爱森林宣言”,成为支持绿色出版的一员。在绿色和平推动下,北京弘文馆出版策划公司和北京先知先行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已经做出了完全使用森林友好型纸张的承诺,向出版业展示了一种切实可行的绿色解决方案。绿色和平还发布了《爱书人爱森林–绿色出版指南》,为中国出版业提供了绿色出版的切实指导。

联合起来,爱书人的力量!

从启动”爱书人爱森林”项目以来,我们就同各个出版社、作家积极沟通,介绍绿色出版的概念和成功经验。这次的书展只是一个小小的好开端,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出版业和作家能采用”森林友好型纸张”印刷图书,结合所有”爱书人”的力量,共同帮助中国减排,保护危机中的全球森林及气候。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