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雀巢,请勿拿中国的婴儿做转基因测试!

2009年9月9日

雀巢“牛肉蔬菜米粉”中含有抗虫转基因成分Bt基因,这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2009年8月,绿色和平在北京市场随机购买了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雀巢(Nestlé)的一个婴幼儿补充谷粉–“牛肉蔬菜米粉”(保质期至20110529D1)样本,并送至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显示,送检样本中含有抗虫转基因成分Bt基因。有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 。

“婴幼儿食用的食品种类通常较为单一,并且需长期进食某种食品,因此,对食物尤其敏感。”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说:”在转基因的健康隐患还存在争议的情况下,雀巢就将其使用在中国的婴儿食品中,明显毫不在乎中国婴儿的健康。”

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于2002年发布报告 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英国医学会(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 在一份2004年的报告 中也重申了上述观点,认为:”任何将会被婴儿及其他’脆弱人群’大量食用的食品,都应该通过最为严格的审批过程。”

“更令人气愤的是,雀巢公司对中国消费者实行’双重标准’,并未在其国外市场销售转基因食品。这种行为体现了雀巢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尊重。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公司明知故犯,将中国婴儿作为了转基因食品的检测对象!” 方立锋谴责道。

到目前为止,雀巢已经在欧盟、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家承诺在其食品中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但却一直拒绝对中国消费者做出同样的承诺。相比之下,目前已经有超过140家公司向绿色和平做出承诺,保证其在中国所销售的产品中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这其中包括亨氏、贝因美、蒙牛和伊利等公司。

“我们要求雀巢公司,也能像其他同行那样,担负起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向中国的消费者承诺不在其产品中使用转基因原料。我们更希望我国的消费者擦亮眼睛,防护转基因可能带来的健康影响,在雀巢作出承诺之前,拒绝购买雀巢产品,拒绝不公平待遇。我们需要运用消费者的选择权利,来推动更多食品公司对我们的健康担负起必需的基本的责任。”方立峰最后呼吁道。

Notes:

刘 晨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方立锋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12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