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APP临阵撤诉 公众环保行动取得胜利

2005年2月22日

原定于今天开庭的金光纸业(中国)诉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侵犯名誉权一案, APP于开庭前一天提出撤诉。这不仅是饭店业协会的胜利,更是中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行动的里程碑。

「我们向饭店业协会表示衷心的祝贺。」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总监卢思骋说。「APP虽然很想为自己辩解,但是在国家林业局、绿色和平与多家媒体的多方调查举证后,其在云南公然砍伐天然林,违反森林法已是不争的事实,APP的临阵撤诉也不乏是明智之举,因为APP几乎是把自己送上了法庭,让法庭的审判来揭露其毁林的真相。」

促发这场官司的是曾引起轩然大波的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调查》报告。根据此报告,2004年11月18日,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向全省会员饭店发出倡议:坚决抵制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并以此作为创建和评定绿色饭店的一项要求,直到APP中国公司对保护环境作出有效承诺。11月30日,金光纸业以”侵犯名誉权”向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提出法律诉讼。而1月18日,国家林业局雷家富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发现毁林行为确实,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责任方严惩。

虽然,金光纸业在开庭前紧急撤诉,但是其依然官司缠身。据1月6日的《亚洲时报》报道,由于APP的子公司Green Rich在柬埔寨的非法砍伐,柬埔寨环保部部长莫马烈表示将要让这家公司受到法律审判。卢思骋说「APP此举是将全中国人民甚至亚太区人民的视线聚焦到自己身上,充分放大了自己的错误与不足,欲盖弥彰,让人们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它在柬埔寨等国无视环境保护的一贯作派。」

绿色和平组织对APP的撤诉表示欣赏,但同时认为「APP应该以同样的态度悬崖勒马,承诺保护中国的天然林,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我们将继续监督APP在中国的运作,直到其真正改善在云南和东南亚各国的行为,同时,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与饭店业协会站到一起,保护生态环境。」

绿色和平组织一向全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但是对砍伐天然林的行为予以坚决的反对。绿色和平组织支持云南省政府以科学的态度,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来推进云南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对于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操作,能够严肃的承担起政府监督和管理的职能。

到目前为止,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已收到包括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内的18家国内环保团体和包括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25家国际环保团体的联名声援函。同时,在网上也有很多BBS网民自发的联名签署拒绝APP产品,保护云南森林的倡议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