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APP拒绝六项承诺 绿色和平公布最新证据

2004年12月16日

绿色和平反对金光集团APP在云南非法伐木,并栽种桉树速生林。

绿色和平今天在北京就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公布绿色和平在云南调查掌握的最新证据。

11月16日,绿色和平向公众和媒体公布了《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调查报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11月24日,金光集团APP就该报告发表了《针对绿色和平组织毁林报告的回复》,回复中表示「该组织对APP的指责是不符合事实和不负责任的」。在10月4日的《经济观察报》上,金光集团副总经理柯象森对记者说:「金光集团在中国的浆纸厂。至目前一根中国的木头也没砍」。为此,绿色和平今天公布了其掌握的最新证据,这些证据是绿色和平通过三次实地调查收集的证据,包括调查录像、砍伐现场图片和原住民的访谈。

从绿色和平今天公布的这些证据中,可以看到在种着桉树苗的山坡上,有大面积砍伐后遗留的树桩,很多树桩上还留有新伐的木刺,其中包括一棵三人围抱的百年大树。在录像资料中,有当地响水河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在砍伐现场的指认,在一份APP金澜沧公司与澜沧县人民政府签定的合同中,明确了在澜沧县的300万亩桉树种植规划面积中,有林地、灌木林地占110万亩;同时,绿色和平出具的证据中还包括了当地乡林业站统计的APP今年完成的桉树种植面积地类规划表,其中包括750亩的有林地、1848亩的疏林地和932亩的灌木林地,而这些林地在2004年11月前已全部种上了桉树。在绿色和平公布的这些资料中也揭示了APP对相关经济主体尤其是弱势群体的掠夺状况。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副主任刘兵说:「APP在事实面前拒不承认在云南的违法操作,我们有必要把更多的真相再一次向公众公布,证明APP是在愚弄公众、欺骗传媒。」

在过去一个月,绿色和平一直要求金光集团APP向公众作出以下六项承诺:

1.立即停止砍伐云南的天然林,承诺不以人工林取代天然林。承认在此之前的错误,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

2.立即停止在云南的项目,在进一步落实其规划之前,让第三方对该项目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操作作真正透明和独立的评估。并修改原计划确保保护中国的天然林,遵守中国政府所有有关的法律程序和规定。

3.尊重当地群众的权益,保证与当地的百姓惠益共享。

4.制定一个具体时间表的行动计划来实施上述承诺,同时实施海南金海浆厂的木材采购政策,禁止采购来自于原始森林的木材。

5.全面实施上述行动计划,定期向有关方面汇报其进展,并且接受对工作进展的独立检查。

6.无条件撤回对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的诉讼,作出公开道歉与赔偿。

但是至今天为止,APP 拒绝绿色和平提出的六项要求,不向公众作出以上任何承诺。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钟峪表示「金光集团APP这种用中国的劳动力、贷中国的钱、圈中国的地、破坏中国环境的恶劣行为,是对中国的生态和社会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呼吁更多的消费者起来对APP说『不』!」

同时,绿色和平已于近期将这些证据提交给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林业局「有举报必回复」的规定,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在合理的期限内做出回复,给公众一个交代。

文件与报告

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调查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