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解读

2012年3月1日

2012年1月19日,北京市区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20,属重度污染,图为游玩的人们戴上了口罩。

 

“这一《标准》的出台意味着,五年之内,各地政府将依据这一新《标准》进行政绩考核。但是,目前空气污染形势严峻,尤其是PM2.5问题,因此,各地政府其实所剩时间不多,必须从现在就开始采取切实行动。”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

“此外,两个亮点值得关注,反映出中央的新思考:一是,第一次在中国政府最高层明确确认了空气污染治理需要采取区域性控制;二是,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发展新能源,作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重要举措。”

“重点区域的空气污染控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但是该问题并没能在此次会议上被重点讨论。过去一年,中国的煤炭消耗激增,达到近十年新高。如果不能控制煤炭的过快增长,空气污染问题将很难得到彻底解决。”

针对吴晓青部长对《新标准》出台背景和内容的介绍,周嵘点评道,“空气污染事关民生健康,地方政府宜快不宜慢,绝不能拖拉。虽然环保部定下的关门时间是2016年1月1日,但地方政府必须尽快落实实施新标准。”

“依吴部长介绍,按《新标准》目前2/3的城市都不达标。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不及格更应是改变的动力。我国环境保护长期为经济发展让路,经济结构过重、能源过度依赖燃煤是空气质量改善的最大障碍。地方政府要实现遏制PM2.5等重点污染物的恶化,必须要加快经济结构与能源结构的调整,早日摆脱对煤炭的过度依赖。”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