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奈都致信普京总统要求会晤

2013年10月15日

2013年9月27日,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左)与绿色和平美国分部总干事菲尔·拉德福德(右)就绿色和平“极地曙光号”被拖走及成员被捕事件在美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 Greenpeace / Tim Aubry

 

信函今天被递交至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奈都在信中提出,愿意前往俄罗斯,并留在那里为行动者们做担保,以换取他们的保释。

最近在俄罗斯的萨列哈尔德市(Salekhard)召开的“国际北极论坛”上, 普京总统在发言时表达了他愿与绿色和平对话的意愿。普京说:“如果这个组织的代表现在能在场就更好了。他们可以表达对我们正在讨论的议题的看法,表达他们的意见或需求,说出他们的顾虑,没有人会忽视这些的。”因此,绿色和平提出此次会晤,希望能开启双方直接沟通、增进了解、减少误解的渠道。

信函内容如下:

尊敬的普京总统:

鉴于昨日绿色和平的行动者和摄影师的保释申请被拒,并回应您在萨列哈尔德做出的愿与绿色和平共议北极命运的表态,我请求与您进行一次紧急会晤。

我愿意在世界任何一个您选择的地方会面。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在您最方便的时候在俄罗斯见您。

我和您经常会见的世界领导人不同,我没有任何政府的权力和影响力。相反,我只是全世界数百万民众的代表,其中也包括许多俄罗斯人,我们的最大愿望是尽快看到30名勇敢和平的行动者重获自由。

他们的命运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因此,我有一个提议。我愿意在此事件期间留在俄罗斯。如果绿色和平的行动者能得到保释,我愿意为他们担保。他们、我们,绿色和平,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我们愿意面对自己行为所带来的一切后果,只要那些行为是在任何一个明事理的人都理解的国家的刑法范围内。

您曾亲口说过,不认为绿色和平的行动者是海盗,尽管这是他们现在被地方法院指控的罪名。相信您与全世界数百万民众一样,知道他们被指控的海盗罪根本没有发生过,绿色和平的行动者正在背负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实际上,您以前曾说过,您钦佩像绿色和平这样的组织,我们的和平行动引起了您的共鸣。如果他们能被保释,我愿意依照承诺作为担保人。28名绿色和平的行动者将谨遵俄罗斯法律来解释他们的和平抗议行为。

你我都知道,法律不会将和平抗议者判决为海盗。因此,我请求您作为俄罗斯联邦总统,督促结束对被拘留者海盗罪名的过度指控。任何指控都需要遵循国际法和俄罗斯的法律。我也诚挚地恳求贵国立即释放两名自由记者,他们不是绿色和平的员工。

就在行动者被捕后的第二天,联合国发布了最新的气候变化报告,警告气候变化将给我们所有人带来的威胁。危机将影响您的国家、我的国家及全世界所有国家。最伟大的科学家们所做的这份报告显示:人类将无法承受继续勘探和使用新化石能源所产生的影响。正是这种危机感,使行动者们不得不站出来。而且,他们的行动是和平的、并且尊重贵国的。

我个人早年曾参与过反种族隔离运动。那段经历告诉我,对话是至关重要的。要达到共识,我们必须有意愿进行对话。我相信我请求去莫斯科、与您会晤,并留在那里,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这一事件的持续对谁都没有益处,包括伟大的俄罗斯在内,当然对被拘留者的家人和朋友更是如此。

我知道此行可能面临风险。去年,我曾是和平抗议行动者中的一员,那次抗议和这次抗议如出一辙。去年,俄罗斯海岸警卫队见证了我们的和平抗议,他们拒绝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干预请求,因为他们知道我们的行动对人民或财产的安全不构成威胁。但是,一年后,行动者们做了同样的事,却面临着被指控为海盗,以及长年的监禁。此次赴俄,我不希望和他们有同样的遭遇。但为了与您进行对话、达成共识,我——愿担此险。

 

敬启

库米·奈都

绿色和平国际办公室总干事

 

联系方式:
绿色和平国际办公室新闻办:+31 20 718 24 70或
绿色和平国际办公室图片办:+31 20 718 24 71
绿色和平国际办公室视频办:+31 20 718 24 72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