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北极2012】那些看不到的背后

2012年7月1日

停靠在北极的“极地曙光号”,船上船下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

 2012-07-01  那些看不到的背后

一张精彩的照片,往往会让观看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它捕捉到的不仅是那一刹那的精彩,更在讲述动听的故事——在照片外的我们,可曾想过照片外看不到的地方又有怎样的故事?

远在北极,在海冰上,那些照片背后又有哪些画面呢?

一段几分钟的科考记录,一张简单的海鸟照片,背后都是敬业的精神和信念在支撑。来自塞浦路斯的摄像师Nuge非常专注,他有时在极寒的冰面上匍伏,有时则需要在零下十度的气温中连续蹲守数小时,而摄影师Alex和Bas的工作也同样不易,即使在冰天雪地中,有时也必须摘下手套,或是在大风中强睁开眼睛。

而在船上,则有更多的工作人员在确保冰面工作的顺利。船长和极地向导终于找到了一块适合做测量和拍摄的海冰。这块不及足球场大的冰面今天刚刚裂开,脱离了主冰面。而在下到冰面工作前,瞭望员必须到船桥上站岗,他的主要工作是观察冰原,保护工作人员免遭北极熊等动物的突袭。一旦发现威胁,他就会通过吹哨、鸣笛、向空中发射信号弹等方式向冰面工作人员示警。而一旦这样的示警发出,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遵循安全守则,立刻回到船上。

来自塞浦路斯的摄影师Nuge在北极雪地里工作。

距离我开始在冰面上协助拍摄和测量工作已经过去两个小时。我的右腿小腿肚突然开始抽筋,痛楚传来。一阵阵愈刮愈强的风,吹起了冰面上的浮雪,雾气迅速逼近,愈聚愈浓。瞭望员已经开始示意大家尽快返回,因为腾起的雪粒使观测变得相当困难。而我们所在的冰面也在快速的消融,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的工作。

朦胧雾气中我看着那些融化的冰雪,断裂的冰块,它们的背后究竟有哪些看不到的真相呢?是北极那一端石油公司建起的钻井油台,还是我们在几万公里外开着20度的空调?这一刻,我只希望我的工作能尽可能让你看到更多背后的故事。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