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与能源项目年度回顾:揭露来自遥远天边的污染

2012年1月11日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今年参加了野外调查,亲历了最真实的污染,希望还人们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孙庆伟

今年,空气质量成了大江南北的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干燥的秋冬时节,北方许多城市的低能见度与雾霾的肆虐让PM2.5这个名词又一次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而在这些现象的背后,中国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成为了最根本的原因。

我们的工作更深入到这些现象背后,粉煤灰项目是去年项目的延续和发布,今年我们工作的重点在于揭露粉煤灰对于当地居民的危害和距离遥远的城市人群的危害。

要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和数据,我们必须做好野外调查,才能了解最真实的污染现状和规模。我们远赴各个调查地。许多当地居民都跟我们诉说了他们的亲身经历,粉煤灰让他们的健康如何受到危害,例如导致呼吸困难、呼吸道疾病普遍等等。“每次刮风的时候,人和牲口都睁不开眼睛,飞扬的灰尘遮天蔽日”,当地的人们这样告诉我们。除了显而易见的污染现象,我们还想做一些居民与我们感受之外的事实和数据调查。我们的工作人员采了当地河流与饮用水的水样以及牛奶样品,送往实验室进行检验。调查结果显示,各种样品都受到了或轻或重的污染。今后,我们还会持续跟踪与调查各地的环境情况。

粉煤灰不仅在当地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它的危害还远远不止于此。为了研究沙尘暴期间粉煤灰从远处传播到东部沿海造成的污染,我们与科学家紧密合作开展了科学调研。调查结束后,我们发布了报告《煤炭的真实成本——随风来袭的“煤尘暴”》,报告阐述了沙尘暴期间粉煤灰远距离传输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并损害了公众健康的事实。报告发布后,网上的点击率超过了1200万,我们还收到了3000多条评论和回复。公众通过这样的形式确认他们也受到了粉煤灰的污染,并且大家共同呼吁国家采取措施,还人们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其实,我们的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了许多积极的措施,例如在北京试点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措施,在更大地区的推广将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污染恶化趋势;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火电厂排放标准的修订过程中,国家加强了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的更严格标准,而重金属汞的排放第一次被列入到了这个标准中。基于我们收集的大家的意见,向有关部门递交我们的调查发现,呼吁政府排查现有的问题,加强立法和监督,以根治我们日趋严重的粉煤灰污染。

放眼更广阔的神州大地,中国对煤电的需求还在迅猛增长。十二五规划中,政府要在西部开发更多的煤炭。而中国西部的环境十分脆弱,水资源缺乏,这种大规模的煤炭开发会对社会、环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关系到我们以及子孙后代是否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也将成为我们明年工作的重点。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