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遥望体操王子李宁的“后脑勺”

2011年8月26日

李宁先生

8月24日,绿色和平香港办公室的同事获知李宁公司的高层将在位于时代广场的办公室开会,于是我们一干人前往递交公开信,并在现场拉起“李宁要给力,承诺零排放!”的横幅。透过办公室的落地玻璃,我们看到就在两块玻璃之各的房间内,一代体操王子李宁正与一班董事们开会。可能是太久没有会见媒体吧,最后李宁只派出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钟奕祺出来接受请愿信。而我们也只能遥遥在玻璃外看到李宁先生正在埋头阅读。不知他正在阅读的是否我们最近检测到他旗下服装含NPE的报告呢?

经过两轮的检测,绿色和平调查到包括阿迪达斯、李宁、耐克、彪马等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的供应商正向中国江河排放有毒污水,接着我们又发现这些品牌的产品中也有有毒化学物的残留。这些发现都证明不少品牌仍在空谈环保,而并没有加强落实“零排污”的政策,使得有毒化学物进入环境并进而在环境中累积,更会经由食物链进入人体,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危害。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已有彪马、耐克两家品牌迷途知返,承诺在2020年前,从其生产链中去除所有有毒化学物,并在8周内公开一个行动时间表。我们对这样的承诺表示欢迎。而反观李宁,它虽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愿意“在供应链中实现环境友好型排放”,但与彪马和耐克的“完全消除”相比,还是有所距离。而其“半年时间交出行动计划”,也被“8周”远远甩开差距。李宁,看来你要打入国际市场,还是尽快跟我们露一露脸,改出一个更好的公开承诺,做的真正“给力”!

本文作者 绿色和平项目经理张韻琪

下载调查报告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