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标杆电价出台 光伏业需继续修行

2011年8月12日

本文原刊于中国能源网 8月1日,中国光伏发电标杆电价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台,发改委的这一动作被业界视为启动中国光伏行业的一针强心剂。

中国是全球光伏发电设备最大的生产者,据绿色和平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今年6月发布的《风光无限》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太阳能组件产量达到10GW,占世界产量的45%,连续四年位居太阳能电池产量世界第一。而与之相对的是,同期国内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却只有900MWp。海外市场支撑了国内光伏制造行业95%的产量,而国内市场的全面启动总是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

从风电发展的经验来看,明确的发展目标是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之一。据悉,正在征求意见阶段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光伏的发展目标已经从5GW,修订为最少5GW,这种把最高预期修改为下限的方法,对中国的光伏市场绝对是一种正向激励。何况,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向来不缺乏惊喜,5GW太少,只争朝夕。

大丰太阳能电站的工人

如果说积极的发展目标是启动光伏市场的第一步,那么标杆电价就是坚实的第二步。提升发展目标是政策信号、增强信心,说明国家会对光伏行业加大扶植,而行业的启动需要让参与者看到长期的盈利空间。刚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中指出,“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我委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下同)”,据业界分析,这个价格能保证企业的内部收益率在7-8%左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盈利空间。加之《通知》对项目核准和并网时间有明确划分,为了获得更高的上网电价,开发商会加快审批、开发、装机速度,而下半年原本就是光伏发电项目开发的黄金时期,国内的市场短期就会迎来“遍地开花”的景象,前景的确非常鼓舞人心。

但与风电标杆电价不同的是,此次光伏电价并没有按照资源区别定价,这会让众多的开发商奔向日照资源条件较好的省份,比如青海、西藏、新疆等,而这些地区又多是人烟稀少的荒漠或者高原地区,远离用电负荷中心,这不禁让人担心光伏发电是否会遭遇与风电同样的并网难的问题。希望电网企业对此已经有所准备。

也许标杆电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开发商“圈而不建”的问题,但光伏发电成本高的问题仍旧困扰着行业发展。现在能保证7-8%内部收益率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国内的龙头企业,而对于资历尚浅,专业性不强的年轻企业来说,1.15元/千瓦时或者1元/千瓦时的价格仍然让他们处于挣扎生存的边缘。

同时,从成本问题上也能折射出国内光伏制造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创新和研发能力不足。降低成本不单要靠企业管理,也要靠技术的革新。而就在这点上,国内企业的投资与欧美一些国家有较大差距。除此之外,国内企业屡遭质疑的高耗能高污染现象也与创新意识不足有着直接关系,毕竟清洁生产的技术在较先进的企业已经不是难题了。这些无疑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隐患。

标杆电价的出台着实会促进国内市场的增长,但光伏行业也是危机显现,如何下好光伏这盘棋,还需从业者以及政策制定者各自斟酌,变挑战为机遇才是。

在能源需求日益攀升的今天,光伏发电行业的快速发展无疑对缓解“电荒”,调整能源结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行业内的预测,光伏发电在五到十年年内就能达到平价上网,如果考虑煤电等传统能源价格的不断攀升,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较传统能源会有更强的竞争力,而这竞争力,不单来自于经济性,更来自于公众对清洁环境的渴望以及对全球变暖问题的担心。

(作者系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了解更多关于太阳能的内容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