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能源一代”欢迎保护气候时代的曙光

2005年2月16日

在紫禁城后的景山上,年轻的志愿者加入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全球庆祝活动,迎接拯救气候的新曙光。

在北京,年轻的绿色和平志愿者参与了这一天在全球开展的”全球活动日”,欢迎保护气候时代的曙光。《京都议定书》已经成为国际法律,它为国际社会与气候变化作初步的斗争垫下基石。

“这是保护气候的历史性时刻。”绿色和平气候变化项目主任喻捷表示:”但是她花了我们十年多的时间来。现在让她真正有所作为的时间已经很短。每一个关于全球变暖的新证据继续加剧了现状的严峻,气候变化已经在对人类造成危害。《京都议定书》设定了框架,现在全球应该大胆采取行动,扭转气候灾难的危险方向。”

北京的清晨,十多名”新能源一代”(Solar Generation)的大学生们,聚集在首都故宫旁的景山顶上。”新能源一代”是全球的年轻人行动项目,旨在推动拯救气候的可再生能源。在他们的面前,是一幅写着中英文”《京都议定书》 拯救气候”的横幅。学生们发表演讲,呼吁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程茜和孟山,两个发言的学生,赞扬了《京都议定书》的政治性成果:”我们要感谢全球领导人的作出明智决定,谢谢你们的勇气和决心。”他们继续呼吁中国政府全力利用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以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到数百万同龄人的灾害。

随后,在后海,北京城中美丽的湖区,一个关于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的展览向公众开放。一个志愿者穿上哀伤的北极熊的衣服,象征由气候变化威胁引致的数千灭绝物种。一封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科非·安南的公开信上这样说道:”今天,我们必须直面问题。请确保联合国鼓励全球所有国家采取必要的行动对付气候变化。” “新能源一代”学生鼓励公众在公开信上签名,北京市民积极响应,签名并且写下留言。数百个代表可再生能源的纸制风车分发给行人。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日出时分,”新能源一代”学生在维多利亚港湾发表演说。香港大学二年级的邓咏恩同学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全球的一部分。我们和世界同步感受全球变暖的脚步。我们不能迁怒于别人。” 陈隽彦同学说:”我们深为新能源一代成员而骄傲,为了创造一个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一个以清洁的,安全的和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世界!这是不易,却不是不可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尚未承诺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尽管很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同等经济水平的国家或地区已经承诺减排。

第二天,也即2月1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新能源一代”学生在本地历史最悠久的香港大学组织了”光力校园节” (Solar Festival),大力传播”拯救气候”的讯息。香港特别行政区本地共8所高校派出代表用”一掌九鼏”方式要求在校园内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以实际行动应对紧急的气候变化危机。Kenneth Wong先生,香港大学物业署署长说”大学应该采用各种方式去研究、教育和行动上支持可再生能源并在校园内安装有关设备。” “光力校园节”吸引了上百名学生和教职员工参加,其活动有”太阳能茶水站”,”太阳能发电自行车示范”和”全球气候暖化警告图片展”。

放眼全球,庆祝《京都议定书》生效和呼吁行动的活动接连不断。绿色和平各国办公室和全球”新能源一代”在世界各地城市举行活动,包括《京都议定书》的发源地京都,还有日本京都、泰国曼古、菲律宾尼格鲁、印度班加罗尔、德国波恩、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莫斯科、芬兰赫尔辛基、澳大利亚悉尼、斐济苏瓦、英国伦敦、捷克布拉格、比利时布鲁塞尔、墨西哥城和巴西圣保罗等。

目前大气中温室气体(譬如二氧化碳)的存量意味着全球平均气温已不能避免较工业化之前增温1.3ºC。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ºC,专家们预测,气候变化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为了控制增温在2ºC以下,类似欧盟国家,必须比《京都议定书》规定做得更多。截止2020年至少减排30%,到2050年减排80%。

国内措施有助于中国调整到清洁能源之路的是期待中的《中国可再生能源促进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清洁能源譬如风能对中国而言是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关键解决之道。《京都议定书》及其设立的三机制有利于发达国家譬如欧盟内的去支持发展中国家,譬如中国,尽其努力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

“控制气候变化的途径,例如可再生能源资源和能源效率措施已经成熟,正有待利用。”喻捷说。”《京都议定书》是对政府和产业界的信号,是时候重视这些解决出路了。欧盟等发达地区应该支持中国的降低其能源供给中的碳比。清洁能源的革命可能就从这里开始。”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