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极端天气全球警告

2004年9月9日

绿色和平“美洲豹”

每年我们都会面对暴风雨和台风等自然气候现象,多多少少都可以作出预测。但是近来的气候转变,却已教人不能预测。其实,极端天气变化正在增加。

本星期,长江上游发生特大暴雨,四川和重庆一带出现百年一见的汛情,导致了近180人死亡,数以千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三峡大坝更要泄洪,防洪能力备受考验。

而欧洲北部今夏出现的恶劣天气和洪水,导致农作物失收,整个田野的收成都腐烂。一些国家更经历有史以来最多雨的夏天。去年干旱,今年却洪灾,实在叫人难以触摸。

越来越多科学家指出气候转变是元凶。现时二氧化碳在大气层的浓度,是人类甚至远古时代以来最高的。

八月,欧洲环保署发表报告,指出自从1975年以来,每年发生洪灾的次数逐年增加,而当中的原因便是气候转变。往后数年,欧洲国家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风暴、洪水、旱灾和其他极端天气。我国的科学家也提出近年青藏高原的冰川有退化的迹象。

热锅上的蚂蚁

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是人类有纪录以来最热的10年,而1998、2002和2003更录得有史以来最高温度。全球暖化的速度以每10年约0.2度的速度增长。

2002年,在欧洲11个国家的严重水灾已夺去80人的性命,影响超过600,000人,导致1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003年夏季的热浪,夺去了西欧和南欧超过20,000人的性命,大部分都是长者。

即使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也不难发现种种迹象,预示了地球未来的生态灾难。天文台台长林超英昨日在电台节目上指出,以往香港的杜鹃花都是三、四月才开花,但现在杜鹃却于十二月便初见开花,影响了跟昆虫、花草树木甚至雀鸟的生态关系,繁殖也出现问题。

你可以做什么

计算你的温室气体排放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