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双碳”目标下绿色投融资进展

2023年6月7日

加速推进全球气候目标和中国“双碳”目标亟需加大绿色投融资。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股权、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金融工具,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资金,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碳达峰行动提供长期稳定融资支持”。

2022年5月,《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将重点“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支持绿色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利用、支持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和支持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

同年,《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碳金融产品》《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等政策文件为进一步发展绿色资本市场提供了政策保障。然而,与亟需加大绿色投融资预期相反,当前绿色投资还存在巨大缺口,亟需通过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和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绿色和平长期关注中国的绿色经济政策和绿色投融资发展实践。在此背景下,绿色和平开发并上线了“绿色经济追踪平台(Green Finance Monitor)”,以追踪和分析中国绿色经济领域的重要政策实践和绿色投资进展。

本期简报旨在梳理“双碳”目标下当前中国绿色投融资进展,为关注绿色财政、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循环经济等关键领域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等相关人士提供数据服务、政策洞察和研究参考,助力实现气候目标和低碳转型。

绿色经济追踪平台地址:https://green-finance-monitor.greenpeace.org.cn/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