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鸭先知|城市生息!艺术如何应对气候危机?

2022年12月23日

请查收本周的气候领域大事

深港双年展开幕

12月10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深圳拉开帷幕。本届深港双年展以“城市生息”为主题,着眼于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应对气候风险,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践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策略。

“城市生息”从观念的改变开始,当气候变化已经通过全球范围内不断发生的灾难在证实现有发展模式的短见,人们需要重新审视习以为常的建设与消费,反思如何与赖以生存的星球和万物和谐共处。“城市生息”呼吁持续的创新和行动,凝聚共同的城市愿景,规划低碳生活场景,并塑造碳中和的个体生活方式和日常行动,这不仅依靠大量的技术创新,还需要每一个个体在共同的行动中创造未来的场所。

气候变化已非遥不可及的隐患,而是当下正在发生的现实威胁。要将全球温升限制在避免最坏情境的相对安全的阈值内,深刻的社会转型刻不容缓。

转型既包含科技创新启动引领的变化,也与社会、文化、观念密切相关。技术的创新、城市系统运行的优化、绿色低碳的城市更新行动以及每个人日常空间和时间的低碳化将共同助力气候目标的实现。而设计将是连接技术、经济、文化与个体行动的关键一环。寻找和识别具有原型性、探索性、试验性的设计策略,以及不同社会角色的人的创造性空间实践尤为重要。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创造与想象将当下的环境、生态危机作为创作的源泉,通过多种创作形式回应气候变化的危机、讨论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未来。更多公众通过艺术作品对气候危机的多样化的呈现来认知气候变化,找到行动的灵感。我们期待能有更多的领域与气候变化相连接,从而打破原有的技术和政策讨论,让公众拥有更多进入气候变化讨论的端口。

绿色和平与艺术家刘佳玉团队共同打造的光影艺术装置《再寻桑田》

智利山火烧毁超7000公顷森林[1][2]

近期智利部分地区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加之其正处于长达13年的干旱之中,导致该国中部地区森林火灾频发。据估计,山火已烧毁7000多公顷森林,导致几十所房屋被毁。截止12月18日,全国共报告78起森林火灾,其中45起已基本得到控制,10起仍在扑救[3]。据智利气象部门信息,12月15日首都圣地亚哥经历了今年最高气温36.7°C,也是111年来气温的第三高。

美国东北部冬季风暴持续多地出现大规模断电[4]

在美国南部各州经历过12月中旬的破坏性龙卷风后,同一个风暴系统又在17日席卷了美国东北部地区,并引发暴风雪天气。暴风雪和狂风使得有超过500万人处于冬季天气警报之下,导致佛蒙特州、新罕布什尔州、缅因州和纽约州发生大规模停电,影响超过20万用户[5]。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直到本月月底,极冷的北极气团都将笼罩美国中部和东部的大部分地区,并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6]。

2013年波士顿的冬季风暴 © Matthew Teuten / Greenpeace

气候变化加速霍乱肆虐[7]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表示,今年全球霍乱病例激增,而气候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直接影响因素之一。目前已有约30个国家出现了感染病例,而过去5年中,平均只有不到20个国家报告了感染病例。极端降雨事件可能使牧场和住宅中的病原体造成饮用水污染;而干旱条件会使动物活动集中,从而增加引起霍乱的病原体向地表水资源的转移。据预测,2023年与拉尼娜相关的长时间的干旱和降雨以及气旋增加仍将持续,非洲东部和南部、加勒比和亚洲可能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纪录片推荐

绿色星球

《绿色星球》是首播于2022、由大卫·爱登堡爵士担任解说的纪录片。像动物一样,植物也具有攻击性、竞争性和戏剧性,为了光照、空间、营养和繁衍而不断斗争。本片深入人类难以触达的秘密地带,利用最新的电影制作技术,为观众们展示了不为人知的植物世界。

《绿色星球》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参考资料:

[1]Reuters. Chile heat wave exacerbates forest fires, causes public health risk. 

[2]Reuters. In Chile’s capital, a decade of drought makes grass a rare luxury.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environment/chiles-capital-decade-drought-makes-grass-rare-luxury-2022-04-26/

[3]ONEMI. Resumen Nacional de Incendios Forestales Alerta. https://www.onemi.gov.cl/alerta/resumen-nacional-de-incendios-forestales-13/

[4]CNN. Ice and snow starts hammering East Coast states after same deadly storm system proved ‘more devastating’ than expected in the South. http://edition.cnn.com/2022/12/15/weather/nationwide-massive-storm-tornadoes-thursday/index.html

[5]CNN. More heavy snow blankets the Northeast the weekend before Christmas as officials urge cautious travel. https://edition.cnn.com/2022/12/17/weather/winter-storm-northeast-saturday/index.html

[6]NOAA. https://www.cpc.ncep.noaa.gov/cpc_key_messages/CPC-Key-Message-latest.png

[7]联合国新闻. 世卫组织警告:全球霍乱激增,并可能因气候变化而加速.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