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鸭先知|生物多样性与气候治理,拯救地球需要“双管齐下”

2022年12月16日

请查收本周的气候领域大事

COP15开幕[1]

在延期两年多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拉开帷幕。COP15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制定并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出更明确且有时限的、针对生物多样性丧失根源的目标,这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COP15期间针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 © Daniel Müller / Greenpeace

地球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然而目前正在遭受严重破坏。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最新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22》表明,自1970年以来,受监测的超过3万个物种的种群数量平均减少了69%[2]。目前全球约有一百万种植物和动物正在面临灭绝的威胁,许多物种在未来几十年内就会灭绝。而根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全球评估报告,导致这样的自然损失的五个关键直接因素为:海洋和土地利用的改变、气候变化、污染、过度开采自然资源以及外来入侵物种[3]。

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持健康的生态系统的两大目标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彼此依存密不可分。一方面,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生态系统发挥着减少气候变化负面影响带来的风险和损害的重要作用,例如森林、泥炭地、农田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就是全球重要的碳汇;另一方面,如果不将全球升温水平控制在1.5°C之内,气候变化很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成为生物多样性损失的首要驱动因素。

在COP15大会上即将达成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仅提出了通过建立保护区,采取积极的管理行动,减少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破坏,还强调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联,即在降低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的同时,通过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帮助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如果可以就这些目标达成共识并开始行动,我们可以期待生物多样性和气候治理进程能够携手向前迈进。

气候变化首次打破冬奥会传统[4]

由于气候变化对冬季奥运项目的影响,国际奥委会12月6日表示将首次不在赛前七年宣布2030年冬奥会举办地。研究表明,当地气候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地区数量有潜在下降趋势。国际奥委会表示,正在探讨固定冬奥会举办地资格,让未来的冬奥会只在这些有资格的举办地轮转的可能性。为证明适合举办冬奥会、尤其是雪上项目的资格,申办地可能要提供过去十年间在冬奥会举办期间(通常为二月份)平均最低气温低于0°C的证明。

非洲部分地区深陷干旱影响[5]

根据联合国粮食署近日消息,目前非洲之角地区正在经历4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在此之前已有连续四个雨季降水不足。这导致了大量牲畜损失和人口迁徙,境内有超过10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干旱也进一步加剧了粮食安全问题,东非地区处于饥饿状态的人数在12个月的时间内激增近60%。除气候变化外,冲突、新冠疫情及粮食价格等因素也使这一情况更加恶化。

干旱摧毁了肯尼亚农户的庄稼 © Peter Caton / Greenpeace

蒙古国沙尘再次来袭[6]

12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这是北方2022年下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受到蒙古国南部的沙源地影响,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以及新疆等9省市区的部分地区遭遇了扬沙或浮尘天气。截至12日10时,北京实时空气污染级别已达严重污染标准。

电影推荐

《灭绝的真相》

《灭绝的真相》是一部上映于2020年,由大卫·爱登堡爵士主演的纪录片。在仅仅40余年的时间里,动物数量已缩减了六成;现在有百万个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本片探索了造成当下物种灭绝危机的人为因素——包括狩猎、有毒废物、以及将土地转而用作农耕,还揭示了有望带来转机的举措——负责任的消费行为、减少肉食摄取、降低碳排放等。

《灭绝的真相》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参考资料:

[1] 联合国. COP15来了!它为何如此重要?https://mp.weixin.qq.com/s/z4JL4k79AS8frsSwtzAgWA

[2] WWF. Living planet report 2022. https://livingplanet.panda.org/

[3] UNEP. 5 key drivers of the nature crisis. https://www.unep.org/news-and-stories/story/5-key-drivers-nature-crisis

[4]http://sports.news.cn/c/2022-12/07/c_1129188235.htm

[5] 联合国新闻.  粮食署:我们不能抛弃非洲之角遭受干旱的千万民众. https://news.un.org/zh/story/2022/12/1112952

[6] 财新. 蒙古国沙尘再来袭 北京PM10浓度爆表. https://science.caixin.com/2022-12-12/101977061.html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