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鸭先知|气候告急!未来世界杯还能在哪儿开?

2022年12月9日

请查收本周的气候领域大事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气候变化却成最大隐患

11月20日,举世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终于拉开帷幕。由于卡塔尔夏季气候酷热,国际足协不得不将传统的夏季世界杯延期至冬季举行,也使得本届世界杯成为历史上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世界杯。

随着气候危机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球场内的运动员和观众正因暴露于极热环境而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越来越多的规则也开始关注到极端天气对于这项运动的影响。例如,2014年国际足协就针对极端高温天气进行的比赛修订了指南:如果湿球黑球温度(Wet Bulb Globe Temperature)超过32°C,则在比赛的上下半场运动员都必须进行冷却休息[1]。

运动员在运动时身体会产生15-20倍的热量[2],这也使他们面临着热相关疾病的高健康风险。暴露在酷热环境中会使运动员体温过高并脱水,对运动表现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导致严重的运动性热损伤。

与此同时,许多潜在的体育赛事举办地也有可能因气候变化而被拒之门外。研究表明,本世纪末将只有少数城市适合举办大型体育比赛。到2085年,只有12个位于北半球的城市在夏季具备体育比赛低风险条件[3]。随着气候变化加剧,未来体育比赛的举办传统可能会被频繁扰乱。大型体育赛事的主办国家或城市则需要主动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相关风险,制定并实施科学的应对措施以将风险降至最低。

在球场外,极端高温带来的健康风险正威胁着数百万人,然而这却未被视为紧急情况。

卡塔尔属于沙漠气候。在这里,漫长而酷热的夏季从5月持续到9月,气温时常会上升到45°C以上[4]。在最近30年来全球气温加剧升高的背景下,卡塔尔也经历了明显的升温和频繁的高温热浪。

自1950年起卡塔尔年平均气温变化表现出显著变暖趋势。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自1950年起卡塔尔的日最高气温日最大值变化趋势表明更频繁的热浪事件发生。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自12年前取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开始,卡塔尔便开展了一系列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卫报》于2021年2月发布一篇报道表明,10年来有数千名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移民劳工在卡塔尔死亡,这其中最常见的死因是急性心脏或呼吸衰竭。由于很多工人每天在超过40°C的高温下辛苦工作长达10个小时,很多死亡案例都与高温引起的热应激(即体温升高伴随耗氧量和代谢率的增加,导致呼吸过度和心动过速)有关。尽管卡塔尔已经颁布了禁令来确保户外劳动者避免在最热的时段进行户外工作,然而卡塔尔气象部门的数据表明,户外工作者一年中仍然有至少4个月的时间在不利条件下工作,这也使他们面临极高的健康风险[5]。

世界气象组织: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发布[6] [7]

11月2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了首份《全球水资源状况报告》。报告评估了气候、环境和社会变化对地球水资源的影响,以在需求日益增长而供应有限的背景下支持全球淡水资源的监测和管理。报告概述了全球河流流量及主要洪水和干旱情况,同时强调了冰冻圈水资源的重要作用和脆弱性。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大部分地区比正常情况更加干燥,这已经使经济、生态系统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连锁反应。目前全球超过36亿人每年至少有一个月无法获得足够的水资源,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0亿以上。

2022年意大利北部经历严重干旱 © Lorenzo Moscia / Greenpeace

美国加州大旱仍将持续[8]

11月28日,负责监督水资源管理的机构美国农垦局(US Bureau of Reclamation)表示,加州城市居民和农业及工业用户需要为连续第四年的干旱做好准备,2023年可能出现供水“极其有限”的情况。该机构表示,加州最大的水库容量目前只有31%,该机构负责监管的水库储水量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如果干旱持续下去,官方将可能采取更严格的节水行动。

法国经历史上最热一年[9]

11月30日,法国气象局发布报告,表明今年是法国自190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全年平均气温将超过14.2°C,相比2020年创下的14.07°C的记录显著增加。连续的高温也加剧了干旱情况。法国年降雨量预计将比正常水平少25%,其中7月降雨量比平均水平低85%,接近该国1989年最干旱水平。

2022年欧洲经历了持续热浪天气 © Gordon Welters / Greenpeace

电影推荐

《蓝色世界: 终结水危机》

《蓝色世界:终结水危机》是2020年出品的一部关注水资源的纪录片。本片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活动家,介绍了世界各国如何利用创新技术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的水资源危机。本片以大量案例研究为希望保护水资源的观众提供了一份参与攻略,从而鼓励观众真正行动起来。

《蓝色世界:终结水危机》海报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参考资料:

[1] Houssein, M., Lopes, P., Fagnoni, B., Ahmaidi, S., Yonis, S. M., & Leprêtre, P. M. (2016). Hydration: The new FIFA world cup’s challenge for referee decision making?. 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 51(3), 264-266.

[2] Climate Central. World Cup Warming Up. https://www.climatecentral.org/climate-matters/world-cup-warming-up-2022

[3] Smith, K. R., Woodward, A., Lemke, B., Otto, M., Chang, C. J., Mance, A. A., Balmes, J., & Kjellstrom, T. (2016). The last Summer Olympics? Climate change, health, and work outdoors. The Lancet, 388(10045), 642–644.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6)31335-6

[4] World Bank. Qatar. https://climateknowledgeportal.worldbank.org/country/qatar/climate-data-historical#:~:text=The%20country%20experiences%20long%20summers,rising%20above%2045%C2%B0C.

[5] The Guardian. Qatar’s workers are at risk of heat stress for half the day during summer, finds UN. https://www.theguardian.com/global-development/2019/oct/15/qatars-workers-are-at-risk-of-heat-stress-for-half-the-day-during-summer-finds-un

[6] WMO. State of Global Water Resources report informs on rivers, land water storage and glaciers. https://public.wmo.int/en/media/press-release/state-of-global-water-resources-report-informs-rivers-land-water-storage-and

[7] UN. Large parts of world drier than normal in 2021: WMO.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11/1131132

[8] USBR. Reclamation urges Central Valley Project contractors to prepare for potential fourth dry year。https://www.usbr.gov/newsroom/news-release/4379

[9] France24. French weather service declares 2022 hottest year on record. https://www.france24.com/en/europe/20221130-french-weather-service-declares-2022-hottest-year-on-record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