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商平台带动商户共同减碳 有路可循

2022年9月13日

2022年9月13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参与策划的《从理念到实践——电商平台推动商户减碳的高效管理指南》(下称“指南”)正式发布,该指南由波士顿咨询主笔,首次从实践角度,为电商平台撬动商户共同减碳提供清晰的行动路径规划与建议举措,也为实体零售企业和生活服务等其他类型互联网平台提供借鉴。

近年来零售电商平台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大众消费,而随着其发展,零售电商平台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向上游供给端扩张,通过对于信息流甚至物流的掌握而影响供给端用户。指南提出,与供给端的强关联,成熟的平台模式和商户管理体系是电商平台在供给端推动商户减碳的潜力所在。此外,引领商户减碳也有可能为电商平台带来许多业务和商业模式上的新机会。

“不论是国家层面陆续出台绿色消费、平台企业规范化的相关政策,还是环保生活方式的逐渐普及,又或是国内外投资者愈发重视企业的ESG表现,这些都预示着,自身尽快脱碳并引领商业生态共同减碳将成为电商平台增强自身竞争力的一个工作重点。

对于电商平台撬动商户减碳的责任与管理现状,绿色和平平台企业环境责任项目主任夏怡雯表示,“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国内外的电商平台在碳中和实践中没有足够重视商户减碳这个关键环节,从而没能在碳减排领域完全释放其资源聚合的潜力。

中国电商相关的碳排放量 与英国全国年总碳排持平

随着电商消费渗透率屡破新高,国内电商平台及其关联商户的碳排放量占比也在显著提升。据估算,2019年,中国电商平台上交易的商品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达到3-4亿吨,约占全国总体碳排放量的4%。如果把这一数字与国际碳排总量比较,其数值可在全世界所有国家总体碳排放量中排名第18位,约等于英国全国一年的总碳排放量。

可见,如何引领商户共同减少总量与占比均不断攀升的碳排放,是电商平台必须重视的社会责任。

在责任之外,推动商户减碳,也能给电商平台带来诸多现有业务层面的裨益和新的商业机会。指南认为,电商与商户共同践行碳减排,不仅可收获更多消费者认同,还可规避潜在的政策与供应链风险,开拓抱团出海的新业务模式。

同时,指南指出,得益于开放互通的生态链合作模式,电商平台对商户的影响力本不容小觑。但因为目前主流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并未在“范围三”中明确涵盖“在电商平台未参与货物直接交换的情况下,商户的碳排放核算”,致使很多电商平台缺少关注与敦促商户减碳的有力支点。

国内电商推动商户减碳的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

通过梳理国内外电商平台的减碳实践,指南将电商平台推动商户减碳的过程归纳为四个发展阶段,根据行动覆盖范围及力度依次为:躬行、动员、改造和引领。其中,电商平台在“躬行”阶段的碳减排重点仅立足于自身,在后三个阶段则不断加大覆盖范围及管理力度,遍及商户,并逐步探索推动全平台生态减碳的最佳实践。

电商平台推动商户减碳的四个阶段

目前,国内仅少数头部电商平台制定了碳减排目标与行动路线,正从“躬行”阶段向第二阶段“动员”迈进,例如将商户减碳作为“范围3+”纳入整体碳中和目标的阿里巴巴,以及与高潜力商户合作优化碳排放的京东。而其余国内大多电商平台尚处于“躬行”这一起步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波士顿咨询表示:“相较起步较早的国外电商平台,中国电商平台在碳减排方面尚在探索阶段。更加明确的指引方向和系统性的规划,可以帮助中国电商平台高效释放其带动商户共同减碳的潜力。我们希望这份指南梳理的实践案例与行动框架可以为中国电商平台带来启发,早日将商户碳减排纳入到自己的碳中和规划与实践中。”

“三层五步”助力电商推动商户高效减碳

落地于具体执行,指南建议电商平台建立“目标、支柱、保障”三层能力体系,通过支柱层的盘点、结盟、赋能、考核与激励“闭环五步法”,逐渐开展带动商户的减碳行动,并结合当下国内外电商平台运营案例提供实践参考。

电商平台推动商户减碳能力体系建议框架

指南指出,制定系统的碳减排目标不仅意味着企业对应对气候风险有了长期战略,也为引领商户减碳实践奠定了重要的方向基础。此外,组织架构、数据系统和资源整合三方的完善保障,也能为支柱层“闭环五步法”的持续运行提供更加稳定的支撑。

该“电商平台推动商户减碳能力体系框架”,不仅为电商平台提供敦促商户碳减排的行动规划与方向参考,也同样适用于商业模式相似的其他商品零售或消费者服务企业。指南鼓励更多平台型企业在认清商户碳减排必要性的同时,找到推动实践的方向,尽快承担起碳中和实践中的关键一步。

媒体联络:

李小溪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邮箱:li.xiaoxi@greenpeace.org

咨询电商减碳事宜,请洽:

夏怡雯 绿色和平平台企业环境责任项目主任

邮箱:xia.yiwen@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