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国际外交与气候行动的“大年”,中国能源转型如何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更多动能?

2022年2月25日

2022年2月25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课题组于今日联合发布报告《面向全球生态文明的中国能源转型》(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后,全球气候治理进入以行动为导向的阶段,中国能源转型不仅是国内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也有助于中国通过知识生产和制度外溢共享发展经验,为各国更好地提供能源转型方案、绿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及技术等全球公共产品。此外,中国能源转型进程对于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绿色领导力、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作者之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绵延、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复苏展开的复杂挑战中,如何使中国的外交在气候和环境等非传统领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保持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并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已成为我国当前和下一个阶段发展方向的重要问题。”

气候治理进入新阶段,主要大国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全球能源转型

受到政策和经济双重驱动,过去几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呈现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迅速增加。全球能源消费电力化趋势明显、能源数字化正在成为能源转型的主流。

美国、中国和欧盟2017-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量与碳排放

2020年中国、美国、欧洲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对比

通过梳理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变化,报告发现,不同于美国和欧盟,中国对一次消费能源的需求仍在上升,其中,煤炭更是中国当前依赖的能源,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还面临减煤的巨大压力。

大国竞合中,全球低碳转型将走向何处?

通过梳理发达国家在气候能源转型战略与全球能源转型中的行动和面临的挑战,报告指出要警惕大国竞合中的全球低碳转型博弈阻碍大国气候能源协同治理。在贸易关系上,部分国家试图通过政策手段建立本国产业优势,影响全球自由贸易的公平发展,并将增加绿色经济转型成本。在技术合作上,少数国家将低碳技术竞争视为地缘竞争的核心焦点,阻碍绿色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在发展援助上,少数发达国家试图通过主导海外投资环境标准给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制造障碍,可能导致全球可持续发展鸿沟的进一步加剧。此外,全球发展不平衡、全球能源治理机制碎片化,可能带来机制低效甚至治理失效,为全球能源转型带来风险。

中国能源转型成果丰硕,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新动能 

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规划的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可再生能源资源和技术的发展都印证了中国在能源转型领域的前瞻战略和丰硕成果。除了自身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努力,中国也在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中国在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代表的多边谈判中积极发挥大国影响力,推行气候议题的解决方案,在双多边气候变化合作中,展现了积极负责的共治理念与包容合作的大国态度,为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模式不断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加速中国能源转型进程,协同效应不可忽略

报告指出,加速国内能源转型有助于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一方面,中国通过积极推进国内能源转型,展示了开放和合作的意愿,将气候能源合作打造为大国良性互动的窗口,以推动全球气候与能源治理来稳定和发展大国关系。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积极加速自身能源转型,能够提高全球气候治理雄心,推动全球主要排放国的减排行动。

加速国内能源转型有助于提升中国在未来全球绿色经济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引导资本流向低碳产业、投资能源供应及利用技术创新等方式,能够使中国在全球绿色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占据主动,在国际竞争以及全球发展转型中获得先发优势。此外,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能源治理中与清洁能源发展相关的国际融资、技术研发、生产供应、信息共享等各环节规则体系建立尚待完善,加速能源转型有助于加强中国在国际能源规则制定过程中的话语权。

加速国内能源转型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全球公共产品供应,促进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首先,中国加速转型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为达成温控目标、减缓气候危机做出贡献。其次,国内能源转型有助于将低碳发展战略和绿色规则标准融贯到海外投资项目,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绿色低碳发展。最后,中国推动自身绿色能源转型有助于通过知识生产和制度外溢共享发展经验,为各国更好地提供能源转型方案、绿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及技术等全球公共产品。

报告作者之一、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国内低碳政策发展研究项目负责人吴婧涵表示:全球承受了多轮极端气候危机和能源供需震荡的2021年,对各国坚定履行《巴黎协定》责任带来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转型发展体现出强有力的韧性。2021年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新增并网装机约1亿千瓦,截至2021年年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累计达到6.35亿千瓦,在国际竞争和全球低碳转型中持续扩大自己的先发优势。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能源关系,于宏源补充: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能源转型方案与实践经验可以为推进发展中国家绿色现代化进程提供金钥匙。

因此,随着全球气候治理的不断深化,中国加速推动自身的能源转型进程,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通过自身资金、技术和经验推动全球能源电力转型,将促进全球生态文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参与引领碳中和的绿色公共产品供给和全球环境法治体系建设;塑造生态文明成为全球环境治理主流规范。

简报全文下载《面向全球生态文明的中国能源转型》

媒体联系

王昕楠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15510288356 xwang@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