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报告:阿里巴巴与京东气候行动竞争激烈,拼多多垫底

2022年1月6日

2022年1月6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中国零售电商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2021)》报告(下称报告),对七家头部零售电商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方面的目标与行动进行评级。

基于行业影响力与市场竞争力等原则,报告选取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网易、唯品会、小米七家拥有零售电商业务的企业,从气候变化与环境相关目标设立、气候变化与环境行动表现、气候变化与环境信息披露、平台用户可持续管理等四大维度评估企业的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

评级结果显示,七家企业中仅有两家得分超过及格线,这意味着中国主流电商企业在气候和环境治理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中,阿里巴巴因做出相对全面的集团运营层面碳中和规划,以及率先提出对平台生态伙伴的气候影响负责的理念,力压京东位居排行榜首位;相比之下,拼多多因几乎未披露任何气候变化应对与环境治理信息而排名末位。


对此,绿色和平平台企业环境责任项目主任唐大旻表示:“气候行动和环境治理已经成为中国零售电商行业领导者之争的关键赛场。我们期待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已有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再接再厉,并利用其巨大影响力引领中国公众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中国尽早迈向碳中和做出贡献。此外,拼多多在环境方面从目标到行动都远远落后于同业,需要奋起直追。”

中国七大主流零售电商环境表现得分与排名

评级表现:阿里巴巴“险胜”京东,拼多多垫底

阿里巴巴以4分优势超越京东,总分位居排行榜首位,这主要得益于其在2021年12月提出的“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价值链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降低一半”的环境目标,以及率先提出的涵盖平台生态伙伴碳排放的“范围3+”概念。不过,阿里巴巴在范围3的减碳承诺力度与核算边界上仍略显保守,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2020年末,京东曾率先提出“京东物流在2030年实现范围1到范围3绝对减排50%[1]”的环境目标,并在电商环境行动多个维度取得成效。然而其后力不足,截止目前依然未明确集团层面的碳中和计划,未能充分发挥先行者优势而排名第二。

“京东具有典型的自营电商平台属性,这意味着京东对自身供应链具有很强的掌控力,而京东物流是国内首家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物流企业。这些都是京东电商业务实现全范围碳中和与高质量环境治理的利好条件。我们期待京东集团在集团层面气候行动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唐大旻表示。

唯品会、苏宁易购、网易、小米四家企业处于第二梯队。唯品会与苏宁易购在环境行动层面的表现均较为全面,却都因相关环境目标的缺失而有所落后。网易与小米的电商业务主打“品质”、“精致”的品牌形象,但在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上缺乏亮点,与其在打造品牌上的用心差距显著。

拼多多作为零售电商的后起之秀,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其2020年交易额同比增长66%,增速是行业平均水平的六倍[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其余六家企业均已将可持续经营纳入集团战略考量时,拼多多在气候行动与环境治理领域却几乎毫无作为。

唐大旻指出:“我们注意到,中国电商上市企业对环境治理的重视普遍在提高,这与投资者对气候变化和环境议题的关注密切相关。在实现自身运营范围内的碳中和已经逐渐成为科技企业‘标配’的前提下,拼多多在环境治理上的缺席,体现出其对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实体与转型风险缺乏认知,这也给其能否持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打上了问号。”

商家环境资质审核成普遍短板,运输车辆电动化比例亟待提高


零售电商企业领导着庞大的平台生态系统,拥有强大的数据技术创新能力和资源聚集能力,对商户和消费者的环境足迹负有不同程度的责任。报告发现,虽然评估的七家企业在商户可持续发展指引、可持续商品推广与延长商品生命周期三个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尚无一家企业对平台入驻商家的环境资质审核披露实质信息。在电商企业环境足迹的主要来源运输环节中,也仅有阿里巴巴做出了2030年前自身运营的同城运输车辆全部更换为电动车的承诺。

电商企业在平台用户可持续管理维度的平均得分率

报告呼吁中国零售电商企业将以下行动尽快提上日程:

1、尽快设立覆盖全价值链(即范围1、2、3)的气候变化与环境目标,明确企业减排路径与时间线。

2、加强环境信息披露,与公众、投资人等利益相关方就环境治理进度进行定期沟通。

3、建立专门针对环境表现(如有毒有害物质、限制贸易的野生物等问题的管理)的商家审核和准入机制并持续监督和完善,同时向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绿色选项。


媒体联络:

李小溪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电话:18611158121

邮箱:li.xiaoxi@greenpeace.org


报告原文


[1] 相较于2019年

[2] 砺石商业评论,拼多多用户数高达7.88亿,跻身中国电商产业第一,2021,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4529944656072185&wfr=spider&for=pc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