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阿里巴巴推出碳中和目标, 腾讯百度京东亟需迎头赶上

2021年12月21日

2021年12月20日,北京——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发布《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表示将在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同时将协同生态上下游,实现范围3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降低一半,并首次提出“范围3+”的概念,表示用15年时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其中,阿里云业务将在2030年率先成为“绿色云”,实现范围1、2、3的碳中和,且电力供给100%采用清洁能源。

绿色和平东亚地区项目主任唐大旻表示:“我们高兴看到阿里巴巴集团做出碳中和承诺,在中国科技行业的气候行动竞赛中重回第一梯队。阿里巴巴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重要的超大型平台企业以及互联网云服务企业,这份碳中和规划体现了其对气候变化紧迫性的认知和对平台企业环境责任的担当,为其他平台企业的气候行动立了标准。我们期待阿里巴巴以此为起点尽快开展行动,力争尽快迈向全范围碳中和。

基于《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以下为绿色和平对其碳中和承诺中亮点与不足的分析:

亮点:

1、当前“自身运营范围在2030年实现碳中和”已逐渐成为科技巨头气候行动的标配,而阿里巴巴此次计划最大的亮点在于范围3+的提及。在《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中,阿里巴巴独创了“范围3+”概念,指在平台企业的范围1、2、3以外的平台生态参与者产生的碳排放。平台企业影响着平台生态系统亿万参与者的行为,范围3+概念的提出体现出,阿里巴巴对平台企业气候变化影响的边界有清醒的认知,这也为阿里巴巴引领整个平台生态系统共同减碳打下了基础。

阿里巴巴温室气体排放构成。图源:2021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

2、作为中国最大的云服务商,阿里云终于加入了2030年碳中和队伍,并为此制定了100%清洁能源目标,成为继IDC龙头企业万国数据、秦淮数据、数据港之后同时制定碳中和与能源目标的科技企业,这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的数字高速通道迈出重要一步[1]

3、作为头部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在其电商物流环节还做出在2030年前将所有的同城运输车辆更换为清洁能源车的承诺。

阿里巴巴范围3的温室气体排放活动组成。图源:2021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

不足:

1、范围三碳排放强度目标略显保守

其次,由于目前占阿里巴巴范围3碳排放比例约40%的阿里云业务到2030年将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包括物流、基础设施、包耗材、员工差旅、特许权等在内的范围3其他子项的实际强度减排目标还要远远低于50%。 相比范围1、2承诺,阿里巴巴的范围3碳强度下降50%的承诺略显保守[2]

2、范围三碳排放核算范围有待完善

在本次碳排查中,范围三碳排放的计算未考虑一些体量可能较大的排放源,例如阿里巴巴自营零售业务涉及的外购商品碳排放,这些商品在使用和末端处置环节造成的碳排放,以及阿里巴巴参股的实体企业(如高碳排的快递企业)碳排放中归属阿里巴巴的部分。对于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商企业而言,这些重要排放源的缺席可能造成范围3碳排放计算精准度受损,也会继而影响其范围3减排的目标设定和行动效果。

信息来源:企业官网

建议与期望:

1、提升范围3与3+的广度与力度,迈向2030年全价值链碳中和

我们鼓励阿里巴巴超越目前的碳中和承诺范围,一、未来将自营零售业务涉及的外购商品碳排放,这些商品在使用和末端处置环节造成的碳排放,以及阿里巴巴参股的实体企业碳排放中归属阿里巴巴的部分等重要范围3排放源纳入碳中和行动;二、将范围3碳减排目标从强度目标迈向总量目标,实现2030年全价值链碳中和。三、尽快推出范围3+碳减排的可行性分析和碳减排路径。

2、进一步落实信息披露细节

我们很高兴看到阿里巴巴首次披露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并承诺将从2022年开始,每年披露包括碳排放在内的环境表现具体进展。信息披露是企业碳中和转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未来,我们期待阿里巴巴能够清晰地披露以下几个方面:

(1)范围3与3+温室气体排放的进展:基准线、减碳量、减碳核算方式等;

(2)碳移除与碳抵消的使用:涉及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排放来源、无法直接减排的原因、以及所使用的碳移除或抵消项目、核算方法论等;

(3)100%清洁能源进展:能源与电力使用总量、清洁能源使用的类型、采购量、以及占比等。

绿色和平东亚地区项目经理叶睿琪表示:数字巨头的碳中和承诺对于实现中国数字经济与数字基础设施的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阿里巴巴入局科技巨头碳中和竞赛之际改写了规则,这意味着平台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自身运营范围内碳中和承诺已成为最低标配,未来包括全价值链与全平台生态(即范围3与3+)的碳中和与100%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新赛点。其他科技巨头选手,包括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与京东亟需跟上步伐。

在过去十年,绿色和平各地办公室一直关注全球科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气候行动。自2019年以来,绿色和平一直持续推动和赋能中国互联网、平台科技与数据中心企业制定碳中和战略,平台责任战略与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助力科技行业加速迈向负责任碳中和。

参考资料:

[1] 对于云互服务企业来说,碳排放主要来自电力使用(即范围二排放)。根据《行动报告》,阿里云的电力使用是阿里巴巴范围一、二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而在范围三中,阿里云租赁数据中心的外购电力碳排放占比约40%。

[2] 碳排放强度降低无法完全代表企业绝对排放量的减少。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SBTi)在其最新发布的企业净零排放指导中提出,企业长期净零排放中关于范围三目标制定,如采用经济强度指标,其碳排放强度需降低97%,阿里巴巴目前的目标仍与其有一定差距。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