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报告 | 全球十大车企低碳转型表现无一家及格

2021年11月4日

2021年11月4日,北京——交通运输业作为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其化石燃料燃烧的直接碳排放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其中乘用车的碳排放占比较高。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低碳竞速2021——全球十大车企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排名》(下称排名),量化评估了丰田、大众、通用等十家全球头部汽车企业(或集团)在低碳转型方面的表现与承诺。报告发现,十家企业的燃油汽车退出行动与目标都远远不够,同时车企对上游供应商的信息披露与低碳转型重视不足,在供应链脱碳方面进展缓慢。其中,丰田在十家车企中排名垫底。

根据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数据,绿色和平选取了大众、通用、丰田、现代-起亚、本田、福特、日产、雷诺、戴姆勒、斯泰兰蒂斯十家跨国汽车企业作为评估对象,其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80%。评估方法论方面,排名从燃油汽车退出表现、供应链脱碳表现、资源可持续利用表现与其他减分项等四个维度,根据公开可以获取的数据对企业低碳转型表现进行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十家车企的低碳转型表现无一及格。通用汽车仅凭借C-级位列首位,大众汽车获评D级,而丰田汽车以F–级排名垫底。

绿色和平东亚地区零碳交通项目主任郑名扬表示:“我们很失望地看到,丰田、大众等全球销量领先的汽车企业,并未承担与其市场份额相匹配的减排责任与义务。绿色和平呼吁全球汽车企业加快燃油汽车的退出步伐,加速资源循环与供应链减排进程,真正成为交通行业在碳中和时代的标杆。” 

报告发现,十家汽车企业的燃油汽车退出行动与目标都远远不够。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约为6800万台,非燃油汽车占比分别为3.07%(纯电动汽车)和0.01%(燃料电池汽车),占比仍然极低。其中丰田、本田和福特在电动化转型表现均明显落后于其他企业,而通用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但非燃油汽车销量占比也仅有3.15%。

虽然部分车企在市场准入标准与碳排放管制的双重压力下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但仍没有企业做出在2035年前全面退出燃油车的计划,若以目前情况预计,乘用车领域很难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同时,部分车企存在不同市场区别对待的现象,例如丰田在美国承诺2030年实现由纯电池或燃料电池驱动,却未在其他市场给出清晰计划。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仍将在准入标准低或者管制宽松的市场销售燃油车。

与此同时,汽车供应链的脱碳问题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考虑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管理,尤其是电池生产制造环节碳排放较高的问题,减少汽车关键部件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排放将愈发重要。报告分析了其中的两个主要问题,一是车企要求其上游供应商披露碳排放信息的力度不足,二是车企在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计划缺乏雄心。

针对上述问题,绿色和平对全球车企发出倡议,及早达成停售燃油汽车的共识,2030年前在主要汽车市场禁售燃油汽车,加速资源循环与供应链减排进程,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汽车生产制造到充电的全生命周期中的使用比例,确保退役电池被妥善回收再利用。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共有12次提及“交通”行业,可见交通领域的低碳转型在中国碳中和进程中的重要性。在过去十年的政策支持与资本投入的带动下,电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正逐步替代传统燃油汽车,为交通领域低碳转型打下了基础。全球车企应借助中国汽车电动化转型机遇,加速燃油车的退出并最终贡献到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查看或下载:

报告全文(英文):Auto Environmental Guide 2021-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global automakers’ decarbonisation: recent actions and future plans

媒体摘要(中文)《低碳竞速2021——全球十大车企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排名》

媒体联络:

王赫  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传播经理

电话:15712890522   邮箱:hwa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