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揭示破坏生物多样性与动物源传染病的关联

2021年3月30日,北京——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关于新冠病毒溯源报告中指出了人类与野生动物接触可能带来的疾病风险。完好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与自然界中的病毒提供了“安全缓冲区”,而自然生态系统被破坏,则会破坏这一安全屏障并可能带来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英文报告原文

绿色和平东亚森林与海洋项目经理潘文婧说:“科学家们一再警告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带来的疾病传播风险。自然界中的病毒原本通过自然生态系统的屏障作用与人类隔离,但是人类活动正在不断越过这一安全屏障。去年中国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关闭了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场。但不管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如果全球自然生态系统遭受破坏的趋势无法扭转的话,类似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危机今后还会发生。”

除了与野生动物的直接接触,对自然生态系统破坏的行为,会通过多种因素促进传染病的传播。例如,研究表明,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稀释”了单一宿主种群的密度,可以降低人被蚊媒疾病感染的风险;在鸟类多样性较高的区域,西尼罗河病毒的感染率相对较低,因为蚊子做为病毒的载体不太可能找到合适的宿主。¹ 其他由于生态系统遭破坏而导致的传染性疾病还有黄热病、马亚罗病毒病、美洲锥虫病等。² 。

全球生态系统遭受损失的规模和速度,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³ 而造成生态系统破坏的主要原因包括人类对自然生境的直接侵占、资源开发,以及高强度的工业化农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计划于今年十月在中国昆明召开。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Jennifer Morgan说:“病毒不会受阻于边界,多边合作是克服全球危机的最有效战略。科学证据很清晰:对自然生态系统的破坏会导致更多的疾病爆发。现在是全球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雄心以及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时刻了。各国政府和大型企业必须承担相应责任,确保其供应链不会造成更大的生态损失并给人类带来更多风险。”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注释:

  1. Ostfeld R (2009) Biodiversity loss and the rise of zoonotic pathogens, 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 Volume 15, 40 – 43 accessed on 19/3/2020 from https://doi.org/10.1111/j.1469-0691.2008.02691.x
  2. Saker L, Lee K, Cannito B, Gilmore A, Campbell-Lendrum D (2004) Globalization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a review of the linkage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eneva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68726/TDR_STR_SEB_ST_04.2.pdf  
  3. Mark Everard, Paul Johnston, David Santillo, Chad Staddon (2020) The role of ecosystems in mitig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ovid-19 and other zoonoses. Environmental Science & Policy,Volume 111,7-17. https://doi.org/10.1016/j.envsci.2020.05.017.

媒体联络:
梁若乔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 13911366639  liang.ruoqiao@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