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环责险该如何破解“落地难”? ——绿色和平发布环境污染责任险研究报告

2020年12月7日

2020年12月7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于今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问题与分析》(以下简称《报告》)。中国重污染行业体量庞大,随之而来的污染问题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报告》指出,环境污染责任险(下称“环责险”)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可以通过保障赔付资金和分散企业财务风险,减少政府财政压力,改善生产企业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来推动环境治理和改善。

环责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因污染环境而应当承担的环境赔偿或治理责任为保险标的的责任保险。环责险在中国已经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2015年国务院颁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均已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然而,其推广和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报告》对目前环责险在国内外的政策实践和国内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环责险在政策法规、保险企业和投保企业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倡导多措并举解决“环责险落地难”问题。

《报告》研究发现,2015年至2017年间,中国环责险投保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保费收入不断增长,保险费率有所下降。然而,从全国范围看,投保企业的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例仍不足5%,环责险保费收入占责任险保费收入仍不足1%,保险费率仍高于一般责任险的平均保险费率,投保规模有待提高,产品性价比有待进一步优化。

“目前环责险推广实施遇到的难点在于缺少对环境高风险企业强制投保的法律约束和相关环境风险评估标准,企业投保意识也相对不足。”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保航表示,“进一步分析,对污染者追责力度不足、环责险承保范围狭窄、承保时间短以及企业环境信息不透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责险的落地实施。”

《报告》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立法,为环责险的推行提供立法保障。在推动环责险落地环节,生态环境部门和地方政府应强化对污染者的追责力度,从取证、赔偿资金落实和执行等层面提供政策或制度支持,同时,对环责险的推行提供相应的财政激励,加大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违规的处罚力度。

今年以来,以深圳政府为代表的行政主管单位开始有计划地推动环责险的落地,释放出了地方政府对强化企业污染治理责任和环境风险意识的决心。10月底,深圳市出台了全国首部绿色金融法规,法规要求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将从事涉及重金属、危险废物、有毒有害物质等高环境风险的企业纳入应当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范围。作为推动环境公共治理的市场化工具,环责险的落地推广将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乃至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全文下载

《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问题与分析》

媒体联络:

郑棪文 绿色和平传播与公众沟通主任

yanwen.zheng@greenpeace.org ; 18792774728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