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听说保护野生动植物可以“转运”?

2020年3月13日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联合国给这一天定下的主题是“维护地球所有的生命”(Sustaining all life on earth)。野生动植物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人类的生计与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人类和野生动植物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作用。野生动植物给人类带来了各种惠益,它们发挥的各种生态功能,可以帮助我们封印瘟疫、抵御灾害、调节气候、激发创新灵感……

然而人类活动的扩张与加剧正在危及全球生物多样性,在未来几十年,近四分之一的物种将面临灭绝的风险。

在疫情逐渐平稳,春天来临之际,我们用9张锦鲤卡来科普,为什么善待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1. 和谐共处

亚洲象是中国最大的陆生野生哺乳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但随着人类活动区域的不断扩张,亚洲象的栖息地逐渐从北至黄河流域的广大分布区,退缩到云南省西南部,目前种群数量仅存不足300头。

不断减少和破碎化的森林难以满足象群的需求,大象开始走出森林,闯入人类的聚居区——村庄、农田、公路、橡胶林等——虽然这曾经也是它们的家园。走出森林的大象开始频繁采食人类种植的农作物,玉米、水稻、甘蔗……农民们一年的收成几天就会被象群一扫而空,颗粒无收。人象冲突与矛盾不断加剧、升级……

今年,绿色和平与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基金会一起,共同支持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洲象栖息地修复工作,通过森林管理的方式,一点一滴地修复破损的森林,让大象回到它们应有的家园,重新修复人与大象和森林的关系。

2. 瘟疫封印

生物多样性与流行病的传播和影响有着直接的关联:完整连片的自然栖息地是隔离人类和野生动物的天然安全屏障;丰富的野生动物种类,也可以对流行病的传播产生“稀释效应“,因为物种丰富度越高,病毒宿主的密度和接触到特定易感染物种的几率就会相对更低,人被传染的可能性也会下降。

随着人类对森林、草原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破坏,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减少,严重威胁到了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安全屏障。人与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和途径的改变,使得人类感染野生动物携带的病毒并导致流行病爆发的风险显著增加。因此,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不去捕猎、食用野生动物,也是对人类自己的保护。

3. 海啸抵御

健康的生态系统有着吸收和缓冲灾害的能力。有研究发现,当海啸到来时,海浪的强度和与珊瑚礁之间存在“惊人的关联”,珊瑚礁能起到自然屏障的作用,缓冲海浪的破坏力。另外,红树林、海草床等生态系统,均有助于降低台风、海啸等灾害性天气对沿海社区的影响。

然而,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海水升温、酸化等严重的威胁着珊瑚礁生态系统,科学家估计,在全球升温2摄氏度的情况下,99%的珊瑚将消失,在升温1.5摄氏度的情况下,70-90%的珊瑚会消失。此外,珊瑚礁还面临着来自各种污染物、以及底拖网等底层渔业的威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这些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也对海洋有益,守护海洋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4. 风沙震慑

梭梭是一种优良的防风固沙植物,具有抗旱、抗寒,喜瘠薄、喜干燥,对风蚀沙埋的生态适应性强等特点。梭梭在中国防治荒漠化的过程中起着独特的作用:一方面,梭梭林通过树冠等的阻挡作用,降低风速,防止对土壤的风力侵蚀,进而拦截近地表风沙流中携带的物质,使其在冠层下沉积,最终达到阻风拦沙的目的。另一方面,梭梭林对土壤具有复育效应,能够对退化土壤的质量,起到恢复和改良的作用。因此,梭梭林的形成和生长,对于当地小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有着支撑性的作用。

5. 蝗虫退散

世界上现存有记录的野生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约有7500种食虫鸟类,分布在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类生态系统中。野生鸟类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之一是对昆虫种群的控制。很多野鸟会捕食森林害虫或农业害虫,抑制虫害的爆发,比如粉红椋鸟就是其中一种“蝗虫克星”。

一对育雏期的粉红椋鸟,每天可以捕捉三四百只蝗虫,而繁殖期的粉红椋鸟可以达到几万只甚至十几万只的集群规模,捕食蝗虫的战斗力爆表。除了控制昆虫数量,鸟类在生态系统中还发挥着多重功能:植食性和杂食性鸟类传播植物种子、传播花粉,猛禽控制啮齿类数量,水鸟连接了水陆之间的营养转移,食腐鸟类起到了“清洁工”的作用……它们是脊椎动物中具有最多样生态功能的动物类群。

6. 气候宜人

鲸类,尤其是大型鲸类对于大气中的碳捕获具有重要意义。鲸的排泄物中含有非常多浮游植物生长所需的物质,尤其是铁和氮元素,鲸从水底到水面的垂直运动也有助于将营养元素带到海水表面。这些营养元素能使海水表层浮游植物的产量增加,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固定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被磷虾等生物所食用,然后磷虾等生物又被须鲸等更高级的捕食者所捕食。

鲸类漫长的一生都在不断把碳汇聚到自己体内,而这些碳又会在鲸类死后与它们一起沉入海底,封存几个世纪。每一只大型鲸类平均能够储存33吨二氧化碳,这大约是1500棵树一年碳吸收量的总和。

历史上,鲸类曾经因为商业捕鲸的猎杀,数量大幅度削减。今天,尽管商业化捕鲸已经大幅度削减,但鲸类仍然面临着包括船只碰撞、陷入渔网、塑料垃圾、噪声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等诸多威胁。为了更有效的保护鲸类和各种海洋生物,我们还需要建立更多的海洋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严格禁止各类开发活动,以提高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只有健康的海洋,才能更有力的帮助我们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

7. 身心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与森林环境接触或在森林环境中进行户外活动有助于提高人的生理和精神健康水平,并帮助人类从压力中恢复。林地和树木能够改善空气质量、调节夏季气温、降低紫外线辐射,同时,森林生境还具有不可或缺的休闲、文化、精神和美学价值。良好的天然森林生境和丰富的动植物生物多样性,可以为人们提供观鸟、观兽、生态旅游、自然教育、户外运动等丰富的身心体验,也为周边社区提供了环境友好的生计选择。

然而,生物多样性退化、大规模毁林开荒、气候变化、污染等多方面的因素,使森林不断减少、退化、碎片化,如果任其发展,我们自己也将失去森林带给我们的这些裨益。

8. 万年不饿

很多果树都难以进行自传粉,同品种间授粉将导致挂果率低下、果实品质差,所以果园经营者一般会在果树之间种植海棠花来吸引昆虫(主要是蜜蜂)来协助完成传粉过程,以促进果树的挂果率和果实质量,保证收成。同时,如果果园周围有丰富的野花,则有利于传粉昆虫在一年四季不同花期的采食,从而维系果园以及周边的传粉昆虫的数量和多样性。

大量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不仅会直接伤害传粉昆虫,也会造成野花野草被灭杀,传粉昆虫因采食面临青黄不接而迁移或死亡,并进一步影响后续收成。

9. 灵感激发

经过数亿年的进化,自然界到处都是充满新奇创意的生命形式、系统和过程,蕴含着经过了时间检验的各种有效方案。人类从这些生命身上吸取灵感,模仿借鉴,用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人类在鸟类和蜻蜓的启发下发明了飞机,在鱼类启发下造出了船舰,即便是很多人讨厌的苍蝇也是各种发明的源泉,苍蝇的复眼启发科学家发明了一次可拍1000多张高分辨率照片的蝇眼照相机,在军事、医学、航空航天上被广泛应用。

自然界也为人类提供了许多实现更高效的生活方式的方案。很多人认为我们厨房、卫生间里用来挂物件的吸盘,是在章鱼的启发下发明的,这一点可能已经较难考证了,但是,机器人研究者们的确从章鱼手臂身上发现了制作“智慧型人造手臂”的灵感:章鱼大部分的神经元都分布在触须上,所以章鱼的神经系统与哺乳动物的神经系统完全不同,它能给每一个肢体更大的自主性。换句话说,大脑能给触须下命令,不过是触须负责具体的执行细节,包括每一块肌肉的动作。这种细分的运作方式正被机器人研究者们应用在生产“智慧”的人造手臂上,也许未来这样的人造手臂可以帮助人类完成许多复杂的工作。

自然界有着比我们多得多的智慧,对人类来说,利用大自然这座宝库提供的各种方法比毫无节制地利用它的全部资源更聪明,也更合理。


参考资料:

[1] 联合国,https://www.un.org/zh/observances/world-wildlife-day

[2] 张立 著. 中国亚洲象保护研究.科学出版社. 2018 第一版

[3] Rajan R Patil, Ch. Satish Kumar, M Bagvandas. Biodiversity Loss: Public health risk of disease spread and epidemics. An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2017. 10 (6) 1432-1438

[4] Morand S, Jittapalapong S, Suputtamongkol Y, Abdullah MT, Huan TB (2014)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Their Outbreaks in Asia-Pacific: Biodiversity and Its Regulation Loss Matter. PLoS ONE 9(2): e90032

[5] ‘We are losing the web of life’: why the global nature crisis is as dangerous as climate change, https://unearthed.greenpeace.org/2019/05/06/nature-crisis-biodiversity-dangerous-climate-change-extinction/

[6] Guannel G, Arkema K, Ruggiero P, Verutes G (2016) The Power of Three: Coral Reefs, Seagrasses and Mangroves Protect Coastal Regions and Increase Their Resilience. PLoS ONE 11(7): e0158094.

[7] S. Díaz et al. IPBES (2019):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of the global assessment report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 IPBES secretariat, Bonn, Germany. 56 pages.

[8] IPCC SPECIAL REPORT: SPECIAL REPORT ON THE OCEAN AND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2019). p.Chapter 4-78.

[9] 王彦武, 罗玲, 张峰, & 陈天林. (2019). 河西绿洲荒漠过渡带梭梭林土壤保育效应*. 土壤学报,第56卷,(3), 749-762

[10] 内蒙古阿拉善发现世界现存最大野生梭梭林[J].浙江林业科技,2008(02):64

[11] Rangping Ji et al. Diets of migratory rosy starlings (Passeriformes: Sturnidae) and their effects on grasshoppers: Implications for a biological agent for insect pests. Biological Control. 2008, 46(3):547-551

[12] Cagan H. Sekercioglu. Increasing awareness of avian ecological function.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2006. 21(8):464-471

[13] Why we need birds (far more than they need us). https://www.birdlife.org/worldwide/news/why-we-need-birds-far-more-they-need-us

[14] Ralph Chami, Thomas Cosimano, Connel Fullenkamp, and Sena Oztosun. Nature’s Solution to Climate Change, FINANCE & DEVELOPMENT, DECEMBER 2019, VOL. 56, NO. 4. https://www.imf.org/external/pubs/ft/fandd/2019/12/natures-solution-to-climate-change-chami.htm

[15] Nilsson, K., Sangster, M., Gallis, C., Hartig, T., De Vries, S., Seeland, K., & Schipperijn, J. (Eds.). (2010). Forests, trees and human health.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16] Apple trees bear more fruit when surrounded by good neighbors. https://phys.org/news/2017-10-apple-trees-fruit-good-neighbors.html

[17] The Butterfly Way Project https://davidsuzuki.org/take-action/act-locally/butterflyway/

[18] Pesticide. https://davidsuzuki.org/project/pesticides/

[19] 仿生的秘密/《指尖上的探索》编委会组织编写.—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5. 2

[20] 玛特·富尼耶. 当自然赋予科技灵感. 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