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引领“重复使用新浪潮”,拥抱减塑生活

2019年12月6日

不久前,我们曾讨论过“看起来很美”的塑料污染解决方案。如今,从东南亚的海滩到遥远的南极,我们这个被用过即弃的一次性文化所危害的蓝色星球,正在寻找能够应对这一全球环境危机的真正解决方案。

提倡重复使用新主张,我们可以

好消息是——“重复使用新浪潮”已经到来,一场日益壮大的行动正在寻找真正的、创新的解决方案,重点在于以可重复使用、重复灌装的系统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

重复使用新浪潮已经到来。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但你已经是它的一部分了。当你在不提供塑料包装的店铺购物时,当你携自带杯旅行时,当你用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在农贸市场购物时,当你有意识地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取代一次性塑料时……你已经在践行减塑生活了。

在香港,绿色和平的行动者们和市民一起倡导“走塑生活”,享受没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野餐,购物、户外活动、亲子野餐都带上了自己的“减塑装备”。在北京,自带杯打饮品挑战周活动也如火如荼地举办了,绿和君号召大家积极前往餐饮店使用自带杯打饮料,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杯。

掀起重复使用新浪潮,商家可以

越来越多的社区、先锋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正在推行实施以减少使用和可重复使用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了零废弃城市建设,在机场和其他公共场所设置更多的饮水站等等。已存在了几十年的无包装塑料农产品和散装谷物市场无处不在,新的零废弃商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世界各地。

减塑餐厅——可重复使用餐具配送系统

一些商家使用可重复利用的餐具,并在消费者用餐之后上门对餐具进行回收。通过自建物流团队,配送员在用餐高峰时段送餐,下午和晚上的闲暇时段再二次上门回收餐具,在盈利的同时大幅度减少了由于外卖产生的塑料垃圾。

减塑饮品店——可重复灌装饮料杯配送系统

可重复使用杯子+押金制模式流程图(点击查看大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可重复灌装饮料杯+押金制的模式在新加坡、巴厘岛和香港引发了新潮流。

  • 顾客在点外卖饮料时可以支付押金选择可重复使用的杯子,把杯子还到指定地点或参与循环杯使用的任意咖啡店时,押金将会退回。
  • 选择可重复使用的杯子可以获得一定的优惠。
  • 这个系统可以在咖啡馆和大型连锁店之间搭建,需要配备专门的物流团队从回收站、集中式清洁站收取杯子并进行再分配。

社区、企业、政府、个人……所有的行动一点一滴汇集起来,将逐渐成为一个新的可重复使用新浪潮,消解用过即弃的一次性文化,依赖纸制品、生物可降解塑料、可回收塑料等“伪”解决方案的时代即将终结。我们列出了这些解决方案的标准,希望能够引导企业和商家找到真正的缓解塑料污染危机的方案,抛砖引玉:

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拥抱重复使用新浪潮。在一个人们不愿为了“方便”的假象而牺牲地球环境的世界里,重复使用新浪潮需要消费者以及企业和商家等多方共同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真正解决塑料危机的唯一方法是共同减少塑料足迹,摆脱“用完即弃”的习惯,可重复使用将成为通向没有塑料污染的可持续未来之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