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如果把全球被遗弃的食物组成一个国家,将会是世界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2019年10月28日

2019年10月28日,北京——由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开展的“国内外废弃食物产生与再利用模式研究与倡导”项目,今天于中华环保联合会举办项目成果发布会,公布中国首份综合分析海内外食物损耗与浪费状况、环境影响与治理经验的研究内容,《食尽其用:海内外食物损耗与浪费产生与再利用模式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该报告指出,中国对食物损耗和浪费的研究起步较晚,统计与研究方面方法众多,各研究机构对于食物损耗和浪费的统计结果差异较大。但总体可以看出,发生在中国的食物损耗与浪费已经不容忽视,举例来说,根据估算,中国每年食物损耗和浪费量达到1.2亿吨,与其他研究结果相比,该统计量较小。2013-2015年发生在餐桌上的食物浪费量,足以喂饱北京、上海两座城市的总常住人口。报告建议,国家层面加快组建减少食物浪费跨部门协作机制,建立申报/收集食物浪费数据系统,全面了解当下食物浪费的状况,制定食物浪费减量目标的行动方案。

《报告》通过梳理自2005年至2019年间,来自海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食物损耗与浪费的成因、数量、经济成本与环境代价。据统计,全球每年有三分之一本来要用于人类食用的食物被损耗和浪费掉了,总重量约为13亿吨。同时,超过一半以上来自亚洲地区,而日本,韩国和中国的食物损耗和浪费占全球总量的28%。

“受多重因素影响,食物损耗和浪费存在于食物生产与消费全供应链,包括农业生产、处理和存储、食物加工、配送(流通)和消费端共5个环节。” 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部部长高晓谊介绍,“在所有类型的人类消费所产生的环境影响中,由饮食造成的环境影响可以占据其中的20%-30%,因此,严重而普遍的食物浪费已经不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具有切实环境影响的问题,社会需要重新认识和评估食物浪费现象。”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夏怡雯补充,“因为食物损耗与浪费不仅意味着食物生产时水和土地资源投入的无效消耗和大量碳排放,废弃食物在不同的处理方式下也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如果将全球范围内被废弃的食物看做一个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将是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一,也被国际社会视为一项重要的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损失的战略选择。中国从2010年开始逐渐加强对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的重视程度,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2016年出台的《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了第一个与食物损耗和浪费相关的减量目标。

目前中国在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方面尚未建立起统一的顶层设计,多是以意见、通知、规划的形式,对涉及食物供应链各个环节等提出要求和指导性意见,控制食物损耗和浪费的法律机制及技术标准有待建立和完善。因此本报告建议,组建国家层面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的工作机制,明确牵头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动,搭建食物浪费和食物废弃物管理信息交换平台,制定宣传教育政策以促进消费者自发进行食物浪费和食品废弃物减量行为。

研究报告全文下载:

公众手册《关于食物损失与浪费,你需要知道的事》: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