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科技产业如何实现清洁云端的『新蓝海』? |解构数据中心能耗

2019年10月8日

2019年8月31日下午,由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环境故事网络”线下沙龙活动,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继续进行,多家科研机构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及来自环境和能源报道一线的媒体朋友,共同研讨“科技企业如何实现清洁云端的新蓝海”这一话题。

张文佺:互联网3.0时代的可再生能源转型机遇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进行了开场介绍。他指出,随着互联网3.0时代到来,大数据、人工智能、5G这些黑科技引领着技术变革。作为新一代基础设施,数据中心行业迅猛发展,但其背后带来了整个科技行业耗电量的飞速攀升。在5G时代到来之际,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应当跨越“PUE时代”,将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应对能耗挑战的重要解决方案,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的中坚力量。

张文佺介绍,在过去10年当中,绿色和平美国办公室连续发布全球科技行业榜单《绿色云端》,直接影响了微软、苹果、脸书、三星等企业做出可再生能源的承诺,在全球科技行业形成了一股采购可再生能源潮流。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

近日,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发布了《点亮绿色云端: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报告(下称“报告”),首次对数据中心行业采购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1,567亿千瓦时)。照此趋势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2019年-2023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64%。

中国数据中心未来五年能耗与机架数增长预测

张文佺表示,中国数据中心行业亟需在能源转型方面体现创新领导力,利用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完善的契机,采用多种途径获得绿色电力,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用能的清洁低碳化。

李俊峰:中国可再生能源向“高比例”发展

在谈到中国科技行业对于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性时,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老师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发展战略,以及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的理念。

李老师指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心应当从“高速度”转向“高比例”发展。“过去我们提的是高速度,强调可再生能源增长多快,多少万千瓦,增长10%、20%,但是看到比例的时候很少。”李老师表示,目前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全国发电量不到9%,占比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不到5%。因此,可再生能源从高速度向高比例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必须协调各方面关系,让中央提出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落到实处,以清洁能源满足新增能源需求,实现国家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

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

另一方面,面对大数据存储与发展造成的大量能源消耗,我们需要思考:能不能提高生产海量数据的效率?能不能提高储存设备的效率?能不能做到采购绿电?李老师总结,保留有效数据、提高存储效率、降低存储热量、使用可再生能源是能源转型背景下大数据中心、高科技公司应努力的方向。

郑竺凌、叶睿琪:中国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转型潜力

上海市绿色数据中心专委会主任郑竺凌老师,为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数据能耗增长趋势及其带来的挑战。他首先说明了数据的概念、数据传输的发展和传输能耗等问题,随后提出了从政策、技术、舆论引导三方面来解决数据中心行业高能耗问题,推动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上海市绿色数据中心专委会主任郑竺凌

自2011年以来,谷歌、苹果、脸书等国际互联网企业分别做出100%可再生能源承诺,使用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在国际市场也掀起了一股浪潮。基于这一背景,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叶睿琪介绍了国际科技企业采用可再生能源的趋势。在科技行业的带领之下,现在全球约190家企业做出了100%可再生能源承诺。而根据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近日联合发布的《报告》,国内科技与数据中心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趋势。

叶睿琪表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一直快速发展,加上平价上网政策的推动,相信未来可再生能源成本会进一步下降,绿电采购方式将持续呈现多元化发展。在全球科技行业采购可再生能源的大趋势下,国内数据中心未来清洁发展的潜力是无穷的。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叶睿琪

针对中国电力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叶睿琪建议,政府应进一步拓开绿色电力交易试点范围,拓展绿证核发范围,降低绿证价格,引导新增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在可再生能源富裕的地区建设。同时,企业应加强能耗管理,成立内部可再生能源采购团队,设立可再生能源使用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

目前在部分省份,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已经在积极探索绿电交易模式,为日后更全面开放的绿电市场做准备。因此,叶睿琪总结到,“中国市场不是从零开始,希望未来与更多科技企业以及NGO一起,推动数据中心行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先锋力量,让清洁能源点亮绿色云端。

李建:万国数据的可再生能源采购实践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能源总监李建先生,他带来了万国数据在可再生能源采购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万国数据在可再生能源采购方面有哪些实践?

李建表示,近年来万国数据的可再生能源整体规模在不断扩大。2018年和2019年,万国数据的可再生能源采购规模分别达37兆瓦和87.3兆瓦,占总电力容量的12.1%和24.9%,并且未来两年可再生能源占总电力容量的比例将持续增长。李建透露,万国数据在电力直接交易方面有不少探索,包括在河北张家口的数据中心直接采购了当地的风电,以及在四川成都的数据中心实现了100%水电交易。

李建指出,通过优化电源使用效率(PUE)以及采购可再生能源,万国数据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2019年,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优化能效分别为万国数据节约了23万吨和14万吨碳排放。基于这些进展,万国数据制定了2020年与2021年的碳减排目标。

万国数据能源总监李建

万国数据在采购可再生能源的探索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李建提到,自国家开始第二次电力市场改革以来,“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渠道依然非常少——这是政策方面对我们推动可再生能源非常大的挑战。”虽然如此,他进一步表示,“当然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政府一定是往更加开放的方向来努力……国家最近分布式发电交易在改革,我们在紧密跟进国家相关的政策,一旦它落地,我们很快就会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也会关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机会,未来有可能在光伏、风电方面做一些投资,增加我们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比例。”

当被问到关于成本的挑战时,李建表示,成本是考虑的其中一个维度,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也是跟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很多企业没有盈利的事情是不会做的,但是目前我们确实在做这样的尝试。我们不会要求有多少回报,只要能够投,能够覆盖掉资金成本,我们就可以启动这个项目。”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