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危机也是海洋危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强调气候对海洋和冰冻圈的威胁

2019年9月25日

2019年9月25日 北京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SROCC)对气候变化给全球海洋和冰冻地区造成的影响和状况发出严厉警告。报告对数百名国际领先科学家的气候研究进行了分析,是迄今为止评估气候变化对地球海洋和冰冻圈当前和未来影响最全面的一份报告。

绿色和平认为,这份报告显示出了保护全球海洋的紧迫性。因此,各国政府需要加强合作,尽快建立起一项有助于保护全球公海生物多样性、设立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的国际协定。

来自绿色和平国际的科学家王梦娇说:

“IPCC的报告证实了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气候危机也是海洋危机。气候变化对海洋产生的一些影响现在已经不可逆转,而其他影响看起来也越来越不可避免。”

“目前的排放速度相当于每小时向海洋倾倒100万吨二氧化碳。 我们需要加快努力遏制碳排放、并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海洋,以此避免人类、环境和经济毁灭性的后果。”

海洋在维持地球生命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海洋与冰盖对于调节地球温度至关重要,它们吸收了气候系统中90%的多余热量;海洋除了提供或调节地球上大部分的雨水、饮用水、食物和天气系统, 更从地球大气层吸收20-30%的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是抵御气候变化带来恶劣影响的重要屏障。

此次的IPCC报告评估了包括北极和南极地区与冰有关的变化、高山地区的冰川、多年冻土和积雪的状况,以及海平面上升及其对低洼岛屿、海岸和社区的影响。 报告还评估了海洋变暖和海洋酸化对不同地区的生态系统、渔业和生计的影响,并介绍了未来热带风暴和海洋热浪的频率和强度。

9月23日,各国政要在纽约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峰会。本次峰会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各国的气候承诺,并确保领导人制定切实的行动计划。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全球气候政策顾问朴泰炫说:

“这份报告是对各国政府需要从现在起对气候紧迫性采取立即行动的又一次呼吁。其中最至关重要的是,各国政府需要提高自己的气候目标,在未来10年内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半,并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气候危机加上人类的过度开发正在把我们的蓝色星球推向崩溃的边缘,我们需要明年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一份强有力的公海生物多样性协定(BBNJ协定),并基于这份新协定建立大规模的海洋保护区网络,使全球至少30%的海洋能够免受人类活动的侵扰。”

作为IPCC认可的观察员,绿色和平代表团参加了9月20日至25日在摩纳哥举行的第51届IPCC会议,并参与了这份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的最终审议进程。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传播与公众互动部传播主任 徐腾飞 xu.tengfei@greenpece.org,+86 186-0127-7872

相关图片集:

https://media.greenpeace.org/collection/27MZIFJ8C5F1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