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携手清华新闻学院,共建“中国环境故事网络”

2019年9月9日

为支持和促进优秀的传播工作者和环保工作者持续关注中国环境叙事,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日前联合设立“中国环境故事网络”课题组,并于2019年1月15日——1月17日期间,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了第一期线下研讨活动:环境传播工作坊。

首期环境传播工作坊的主题,选择了近年来广受公众关注的化学品环境问题作为切入点,展开经验分享与专业能力拓展,吸引到来自全国数十名新闻记者和民间环保组织代表参与培训。

来自绿色和平、清华大学、资深媒体和专业机构的演讲嘉宾,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帮助参与者回顾、梳理2008-2018年的优秀环境报道,并以几次重大化学品污染事件的新闻报道为例,从化学品行业管理法规、环境评估科学标准、现场采访的科学调研与安全防护等角度,深入探讨环境新闻传播的写作业务能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国和使用国,中国长期面临着化学品安全风险给环境带来的挑战。最近十年,从突发的大型危化品泄露事件,到长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事件,各类化学品污染问题频繁发生,公众迫切需要及时、专业和科学的媒体报道来厘清核心信息,消除无谓恐慌,并就后续治理工作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多年的环保一线工作使我们明白,信息的及时、准确、透明特别重要。”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在开幕致辞中说道,“在(应对环境问题的)整个过程中,及时、准确、有力的环境报道可以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最近的许多事件证明,我们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相当距离,无论是NGO还是媒体都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第一期环境传播工作坊是“中国环境故事网络”课题组的首个线下活动。为鼓励更多个人与团队针对环境议题开展深入、专业、客观的记录与报道,“中国环境故事网络”课题组将继续开展环境传播工作坊、环境传播沙龙等系列线下活动,帮助更多机构与专业人员提升环境相关议题的洞察与叙事能力,创作更多优秀的记录与报道,并为公众了解和亲身参与到中国的环境保护进程提供更丰富多样的素材。

“化学品管理是折射中国环境治理机遇与困境的一个典型的棱镜,作为‘中国环境故事网络’选择的第一站,很有意义,”李雁说,“我们期待通过这个网络,广泛连接奋斗在环保一线的媒体记者和地方NGO,彼此促进、鼓励和协作,让更多人参与到环境议题的洞察分析和叙事传播之中。”

项目召集人:蔡元慧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资深传播主任

联系方式: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