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2022冬奥会,北京又要创历史:全部场馆由绿色电力覆盖!

2019年8月30日

绿电承诺,万众期待

11年前的今天,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成功开幕。再过900多天,第24届冬奥会也即将在北京举行。比起至今神秘的吉祥物和开幕式,北京冬奥会的“绿电承诺”已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今年1月30日,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色电力供应签约仪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冬奥会期间所有比赛场馆所用电力都将由可再生能源发出。届时,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将源源不断输送至场馆,100%实现赛区内的绿色电力供应。

@ Greenpeace / Paul Hilton

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以往的奥运会中都有所体现,但全部场馆由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这在奥运历史上还属首次。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之一,中国近年来在大规模运用可再生能源上的创举和突破可以说是一个接着一个。2019年6月9日0时至24日24时,青海完成了“绿电15日”计划,全省连续360小时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而2022冬奥会无疑会是又一次重要实践。

低碳奥运,刻不容缓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IPCC1.5ºC报告强调,为了避免不可逆的影响,全球要在2030年之前把升温控制在工业革命后的1.5摄氏度以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实现低碳转型。

@ Greenpeace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盛会之一,奥运会的筹办意味着超大规模的资源调度,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奥运会的筹办往往会面临各种争议和压力。低碳、可持续的举办模式对于延续这一全球体育盛会意义重大。“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提案的三大主题之一。

于东道国而言,低碳奥运会不仅能够体现自己向低碳转型的决心,也能够切实加快举办地的能源转型、形成低碳发展新契机。

以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为例,北京通过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改造燃煤锅炉、建成了北京首座风力发电场——官厅风电场等综合措施,改善了北京的环境质量,并且其相关经验逐步推广到其他地区。此次冬奥会大规模采用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和首钢工业遗存,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延庆、张家口赛区也会进行相应的交通和市政基建的改进。除了满足赛区场馆每年2亿千瓦时的用电量需求之外,这些冬奥遗产将在赛后继续发挥余热,推动北京、张家口,乃至京津冀地区的绿色转型。

@ Greenpeace / Markel Redondo

究竟北京冬奥将如何实现达成承诺,漂亮地放出这一记环保大招呢?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