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奶茶一时爽,丢弃填埋场:一次性塑料杯背后的秘密

2019年8月6日

炎热的夏天,你顶着烈日走在街上,汗流浃背。马路两旁琳琅满目的冷饮店在向你招手,你冲进店里,点一杯冰奶茶带走,吸走凉爽,把冷饮杯丢弃在垃圾桶里。

喝杯奶茶一时爽,但你可知一个杯子从“出生”到填埋所经历的前世今生?

2019年的夏天,绿色和平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对常见的几种饮料杯进行了从资源采集到用后处置等全部生命周期环节的环境代价估算。

生命周期评价(Life Cycle Assessment)是一种评价产品、工艺过程或活动从原料加工到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回收、维护和最终处置整个生命周期系统有关的环境负荷的过程。这种方法被形象地称为“摇篮到坟墓”方法。

首先,我们选取了市面上五种常见的饮料杯,包括三种一次性杯以及两种可以重复使用的杯子。

© 绿色和平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PE淋膜纸杯(包含PP材质杯盖),这种杯子被广泛应用于热咖啡和部分热奶茶的盛装;PP冷饮杯,材质较厚韧,通常被饮品店用来盛装冰饮;PET饮料杯,材质较薄软,矿泉水瓶就是用这种材料制作的;以及作为对比的两种重复使用的饮料杯:PP水杯(乐扣杯),比一次性PP杯更厚实;还有可折叠硅胶软杯(配有PP材质的杯盖和隔热圈)。

纸杯的真身是塑料杯:生产一只纸杯背后,有25道复杂的工序

你以为很环保的纸杯子,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塑料杯。纸杯为了能有防水功能,通常会在其内壁淋上一层PE塑料膜。当我们来看一次性纸杯的生命周期时,则需要将杯子的塑料膜和纸杯分开计算。PE塑料膜的生命周期涵盖了从石油开采、石化冶炼、塑料加工等一些列的环节。纸杯的生命周期涵盖了从树木砍伐、造浆、造纸、裁切、粘贴成型等环节。

当我们把整个过程用视觉呈现时发现,生产一只纸杯竟然需要25个环节,其中超过10个环节是在生产塑料!

© 绿色和平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每只PET饮料杯都要排放其自身重量4.3倍的二氧化碳

分析完上述五种杯子的生产过程,我们还根据不同饮料杯的材质和加工工艺,测算出了生产这些饮料杯所需要投入的自然资源和排放的废水废料废气,以及杯子用完被丢弃后产生的垃圾,量化了饮料杯这一日用品造成的环境代价。

有些数字真的让我们震惊。

比如生产一个普通的容量为16盎司(oz),重量约为12.4g的一次性纸杯竟然需要消耗25.2g的原木,2.33L水资源!

生产一只容量为16盎司(oz),重量为18.82g的一次性PET冷饮杯,会产生82g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超过杯子重量的四倍!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除了这些用LCA可量化的耗水、耗电、废气废料、碳排放的污染之外,这些海量的塑料杯被丢弃到大自然中将会面临几个世纪都无法降解的环境噩梦。

© 绿色和平

城市里的河流、湖泊等水体中、一些农村地区存在的违规露天垃圾场,都含有大量一次性塑料包装。这些“失控”的塑料垃圾,很多最终沿着各类水道,从陆地到达海洋。目前,全球海洋每年大约要接收800万吨来自陆地的塑料垃圾,其中很多都是塑料包装。

解决方案:
一个可重复使用的PP塑料杯,用两次以上对环境带来的代价就会小于一次性塑料杯


看了五种杯子的全生命周期的环境代价之后,你可能会说生产可重复使用的PP塑料杯或者硅胶杯,给环境带来的成本更高。不错,但是这些杯子可以跟随你长达数年,可以一直重复使用。

随身杯的重复使用特性使它相比一次性杯具有显著的优势。我们做了一个计算,按照每周消费3次外带咖啡/奶茶,每次使用0.2L水清洗自带杯来计算,采用可重复使用的PP杯,只需一到两周,其碳排放就将低于使用一次性冷饮杯,只需三到四周,其碳排放就将低于使用一次性热饮杯。

即使是用单个碳排放最高的硅胶杯和最低的淋膜纸杯对比,仍以每周消费3次外带咖啡/奶茶,每次使用0.2L水清洗自带杯来计算,使用硅胶杯只需使用七周也将在环境足迹上打败一次性纸基淋膜杯。

并且,使用时间越长、次数越多,重复使用饮料杯的环境足迹相对于一次性杯的优势就越大。如果能做到长期坚持使用自带杯,将极大减少饮料消费的包装浪费和环境足迹。

知道了一次性纸杯及塑料杯的“背后的秘密”之后,你还在犹豫什么呢?揣上自带杯去上班、上学、出差、运动吧。你每减少使用一个一次性杯子,都节约了不少的资源能源,对环境的伤害也减少了一分。

让我们拥抱长情的生活,抛弃一次性的世界。拿起你的保温杯,做整条街上最潮的崽,让减塑生活成为最in的生活方式!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