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家中有矿如何挖?“挖矿锦囊”请收下

2019年7月9日

两个月前,绿色和平用一场500部废弃手机构成的“神仙展览”,带着大家找到了自己与手机最初的记忆,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废旧手机——这一座座沉睡矿山的再利用价值。从霸气外露的大哥大到朴实耐用的键盘机再到红极一时的滑盖机,绿和君看到了很多惊喜的眼神,也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而更让我好奇的是,大家如何看待购买手机这件事儿,如何看待旧手机这位昔日战友,大家能帮旧手机找到继续发光发热的机会吗?200多位观众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说出了他们的想法,透过大家的回应我们发现: 其实大伙儿家里都有“沉睡矿山” , 只是不知道怎么开挖。

这次小调查中,5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与手机的关系亲密到令人羡(费)慕(解),达到了“比朋友亲密,比伴侣情长,不能分离”的状态,真是传说中的“人机合一”。

别看与手机这般如胶似漆,换手机的时候却是一点儿不含糊。7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更换手机这件事情上没能做到“理性购买,绿色消费”,拥有过5部甚至更多的手机。

不知不觉之中,你家里的“矿山”,正在慢慢形成。

88%的受访者表示家里有多部闲置手机,其中27%的受访者的闲置手机数量甚至达到了4部以上!再想象一下那些你不再使用却不知如何安放的游戏机、电子词典、旧电视、旧洗衣机、旧冰箱……它们都是沉睡的矿山,是“开采—生产—废弃”的资源掠夺型商业模式的产物。

相对于这种简单粗暴的模式,循环可持续的模式更值得倡导推广,它考虑了环境影响,通过资源循环、减缓淘汰、消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式来减少手机生产对环境的冲击。

回收是这种模式的重要环节。提高废弃手机回收率能够带来巨大经济和环境效益。绿色和平3月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数据显示,当电脑和手机回收率达到85%时,回收金属的总价值将接近1,300亿元!这相当于1,300个王健林同时完成“小目标”!

我们还能从循环利用废旧电子产品中获得巨大的环境效益。在85%的电脑手机回收率下,通过从废旧电子产品中提取金属元素将比开采原生矿石节省约300亿千瓦时能源,减少近2,20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一架波音747-400往返北京和纽约26,000次。

然而,回收,也是一个史诗级难题。2016年全球产生了4,470万吨电子垃圾,仅有20%得到了妥善回收,剩下的大多流入非正规的拆解处理渠道,甚至进入垃圾填埋场、焚烧炉,这些“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会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

小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认同废旧手机应该被妥善安全地回收。但是说来容易做来难,所谓的“妥善”“安全”究竟该如何实现?还记得在活动现场,一位女士从家里拿来了14台闲置电子产品,委托绿色和平转交到正规回收渠道进行处理。她表示自己虽然知道电子产品有着很高的回收价值,但出于对信息泄露的担忧和街头巷尾各种五花八门回收点筛选的困惑,最终还是选择了让矿山在家中沉睡。

绿和君认真咨询了相关单位,并且结合之前积累的资料,给各位“矿主”简单梳理汇总了一套全面的、可操作性强的硬货锦囊:

第一步:核心操作

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与手机斩断情丝,千万记得将SIM卡以及SD卡取出,并在导出你的“独家记忆”之后再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

第二步:方案A

前往自己手机品牌的官方网站查阅相关信息。目前很多手机品牌会提供专业的维修、零配件更换以及回收服务。我们之前推送的攒了几个旧手机?我们帮你查了去哪里回收最划得来,里面对六大主流手机品牌回收表现的评测也可以作为参考。

第二步:方案B

如果你在北京,可以参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北京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单位”,在这里你可以为手中各类废旧电子产品找到安全正规并且便利的回收渠道

应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经有先后两批共19家单位被列入回收试点名单,在试点期间这些单位会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和追踪评价。我们也期待北京市的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能够为其他城市提供经验,让回收利用体系推广到更多的地区。

心动不如行动,带好锦囊,出发“挖矿”吧!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