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前景可观 未来回收金属价值可达1300亿元

2019年3月21日

北京,2019年3月21日:绿色和平发布了《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报告指出,电子产品的需求量快速增长推动全球迈入高资源强度时代,中国电子产品废弃量将在2030年达到2722万吨,若回收率提升至85%回收金属总价值可达1300亿元实现经济、环境效益双赢。

《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选取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三种生活中最为常见且迭代废弃率较高的典型电子产品,根据机身中可回收金属成分的重量和价值,推算出在三种不同回收率情景下循环利用这些废弃电子产品带来的经济价值。

报告分析,当电脑和手机回收率达到85%时,被回收金属的总价值将高达1300亿元,将比开采原生矿石节省约300亿千瓦时能源,减少近2200万吨碳排放,相当于一架波音747-400往返北京和纽约26000次。

同时,中国是多种金属资源的主要产地,但对钴、锡、锂等稀缺关键金属的进口依赖程度依旧较高。提升电子产品的金属资源回收能减低对进口的依赖。电子产品的金属资源循环比原生金矿开采更有经济效益。若每吨原生金精矿中含金量不小于100克,就可被认证为一级品,而每吨废旧手机(不含电池)中含有超过270克金,从手机线路板提取黄金的成本比开采冶炼原生金矿低20%-65%废弃电子产品这座沉睡矿山的“含金量”远高于一般的优质原生矿山。

绿色和平资深项目经理江卓珊表示:“中国作为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双巨头,比其他国家更具备规模化发展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的条件和能力。发展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实现金属资源的循环利用,既能稳定金属资源供应,又能带来经济、环境效益双赢。”

中国当下电子产品的回收率依然停留在较低水平,手机回收率尚不足2%,严重阻碍了回收拆解行业规模化发展。同时,生产商推动回收力度不足,回收价格达不到预期,公众对于回收设备的个人信息安全问题存在顾虑,加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政策对手机等电子设备的补贴细则迟迟未能出台,使得回收拆解行业经营处境更为艰难。

报告强调,要提高回收率,实现产业规模化,加速转型至循环经济模式,需要生产者、品牌商、政府等多方加大投入,从提高回收率、采用生态产品设计、鼓励回收产业链合作等方向共同努力。

报告下载:《唤醒沉睡的宝藏: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循环经济潜力报告》

媒体联络:
徐婧寒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 18658582716 jxu@greenpeace.org
江卓珊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86 14716013406 ada.ko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