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进程进入新阶段 亟需强有力的领导力

2017年11月19日

波恩,2017年11月18日 — 经历了一整晚的“加时赛”,由太平洋岛屿国家斐济主持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 23次缔约方大会于18日凌晨五点在德国波恩闭幕。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国际气候进程经历重组,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绿色和平呼吁本次大会后各国继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全球气候治理亟需新的领袖。

“行胜于言,经历了史上第一次岛国气候大会,领导人们需要证明他们听到了小岛屿国家的迫切诉求并且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立即采取行动。这次大会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继续前行提供了动力,为接下来的进一步气候行动打下了基础。”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

本次会议通过了名为“斐济实施动力”的一系列积极成果,达成了全面、均衡反映各方关切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案文草案,同时对2018年促进性对话做出安排,把盘点2020年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列入了议程,为明年气候行动“大年”做出准备。

中国在本次气候大会上与发展中国家一并推动大会进程,助力解决2020年前气候行动、资金援助等分歧问题。

“对中国来说,此次气候大会是走向全球气候治理引领者的重要节点,接下来世界的目光将继续聚焦中国。”绿色和平资深政策顾问李硕说,“尽管成为全球气候行动的引领者需要经历时间和考验,也需要一并前行的伙伴,但气候变化的紧迫性需要中国加快脚步,在全球低碳发展的新阶段引领前行。”

2017年是全球极端气候灾害“肆虐”的一年。今年的气候大会虽然重点讨论了对遭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国家的补偿与追责问题,但根据部分岛国代表反映最后实际上未能保证对岛屿国家的切实支持。

来自太平洋岛国斐济的绍穆·库里德拉尼(Samu Kuridrani)说:“太平洋岛国这些年承受着气候变化的灭顶之灾。领导人们或许仍有大把时间空谈,但我们已经没有那么多可以浪费的时间。该拿出行动兑现承诺了。”

2018年的气候大会将在波兰城市卡托维兹举办。“明年年将是气候谈判的一个小高潮。在这一年中,各国需要就《巴黎协定》规则书的细节进行磋商,并在年底前将这一任务完成。这一工作量不容小觑,气候行动的脚步应在波恩大会后再次提速。”李硕说。

 

媒体联络: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关司琪 +86 186-1009-2037(北京,德国) guan.siq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