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岛国举办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紧迫性亟需新的“引领者”

2017年11月6日

波恩,2017年11月6日 — 今日,由太平洋岛屿国家斐济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 23次缔约方大会在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召开。

斐济作为首个批准《巴黎协定》的国家,也是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由岛屿国家作为主席国第一次举办气候大会,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以及气候变化对脆弱国家的影响将成为本次大会的焦点。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 说:“我们没有时间浪费了。今年频发的气候灾害再一次证明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从斐济首都苏瓦到美国华盛顿,人们处在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威胁中。各国领导人应立即履行他们在巴黎许下的承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也是美国在今年六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首次出现在谈判桌旁,美国代表团的态度以及谁将扛起“全球气候引领者”的大旗将备受瞩目。

特朗普放弃《巴黎协定》反而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气候行动‘海啸般’的支持,”詹妮弗•摩根说,“美国的退出已经让这次气候谈判没有退缩和讨价还价的余地了。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产生新的气候领袖,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集在欧盟、中国和其他站出来的国家上。”

两周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表态,中国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高层已经明确奠定基调,”绿色和平资深顾问李硕说,“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国内能源结构转型,同时也在外交方面发力助力国际气候进程,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进一步推进《巴黎协定》的立场和决心。”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各缔约方将在为期两周的气候大会上草拟落实《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案文,为2018年要开展的促进性对话打好基础,并对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自主贡献目标展开交流。

媒体联络: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关司琪 +86 186-1009-2037 guan.siq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