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ICT企业环境表现排行榜2017 三星华为表现落后

2017年10月17日

北京,2017年10月17日——绿色和平发布《绿色电子产品—— ICT 企业环境表现排行榜2017》(The Guide to Greener Electronics) ,对全球17个知名ICT企业环境表现进行评分。评估发现,所有品牌均未获得A级评分,中国手机品牌环境责任表现总体落后。品牌及其供应链环境信息不透明,“去毒”承诺仍未完全兑现。

2006-2012年间,绿色和平持续发布ICT企业环境表现排行榜,督促ICT行业加速转型升级。今年,绿色和平从信息透明度、环境承诺、实际行动力及行业倡议力度对各大品牌可再生能源转型、资源利用效率、去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表现进行评估。“评估不仅着眼于合规性,更关注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进取意识。”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刘华说。17个品牌中,仅FAIRPHONE和苹果获得B级评分,戴尔和惠普紧随其后获得C+评分。相比之下,三星和华为表现落后,未体现出足够的环境责任。“三星作为许多品牌的关键零件供货商,在可再生能源转型和改善生产线、供应链可持续发展上缺乏实质行动。”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资深项目主任李炫淑说。

2017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1/4,环境责任表现却总体落后。“中国手机品牌总体得分低于平均水平,有些甚至不及格。其中,华为作为世界三大手机品牌之一,环境表现让人失望。在其新产品发布之际,除了手机出货量,华为也应关注环境责任,在行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刘华说。

自2007年第一部iPhone 发布以来,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消耗了约908太瓦时电量,几乎等于日本一年的用电量。2016 年中国为全球生产了14亿部手机,同时也承受着燃煤发电和资源消耗的沉重环境负担。

“17个品牌中,已有9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目标,5个中国品牌尚不在其中。中国已向国际社会作出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承诺,可再生能源转型将是中国ICT行业的必然选择,华为等手机品牌应助力推动中国向更清洁、低碳的能源结构变革。”刘华说。

除使用可再生能源,ICT企业还应通过改善产品设计、使用再生材料让产品更持久耐用,去除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促进行业向更加清洁、创新的闭环可持续模式转型。

报告摘要下载绿色电子产品——ICT企业环境表现排行榜2017

完整报告下载绿色电子产品——ICT企业环境表现排行榜2017

媒体联络:

刘文杰,绿色和平传播与互动部传播主任,18611590309,liu.wenjie@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