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孔雀保护最新进展:云南省环保厅正式回函,绿孔雀保护迎来转机

2017年7月12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绿水青山还是金山银山 云南绿孔雀栖息地变迁研究》报告 ,指出恐龙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存在着一系列矿产开发和水电建设活动,涉嫌违法。保护中国最后的绿孔雀,划定生态红线,维护绿孔雀栖息地完整性刻不容缓。

绿孔雀作为极小种群物种其野外数量已不足500只。如今仅有红河流域上游干流的双柏县和新平县的石羊江及其支流是绿孔雀最后一片面积较大相对连续、完整的栖息地。但这片最后的栖息地依然面临着许多威胁。

2017年6月17日。云南省双柏县境内恐龙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银洋矿业在山体上留下的道路、矿井和倾倒废渣。©Aaron/绿色和平

矿产开发、修路、水电站建设和蓄水带来的河滩淹没、经济林种植等是绿孔雀栖息地主要的人为干扰因素。目前有保护状态的恐龙河自然保护区几经调界,尚且存在违法开矿、修路的情况,保护力度极弱;而更多的绿孔雀栖息地都在保护区外,更处于无保护状态无法对抗各种开发建设需求。

 

绿色和平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共同探索

报告发布之际,绿色和平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包括国家林业局、国家环保部、云南省林业厅和环保厅等。国家林业局第一时间责成云南省林业厅进行调查处理 ;云南省林业厅与我们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已经深入实地展开了调研工作。

云南省环保厅在收悉《绿色和平关于云南省尽快开展全省范围绿孔雀栖息地调研并将其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建议函》之后,于当月24日便发出了正式回函。回函提到了环保厅与当地各政府及林业部门对绿孔雀栖息地面临破坏和威胁情况的高度重视,近期将会开展专项督查。根据省环保厅最新的绿孔雀数量与分布的调查,云南省内绿孔雀分布区存在明显的保护空缺。已受到保护的种群其保护区级别相对较低,保护能力有待加强。

针对绿色和平的建议 ,云南省环保厅回复“绿色和平提出的3点建议非常中肯,我厅将结合有关工作分别采纳:”

 1. 关于涉及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的查处问题。目前,省环保厅长在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区专项督查。对涉及所有自然保护区的一切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绝不姑息。

 2. 关于开展全省范围内绿孔雀调查问题。省环保厅已于2013年支持有关科研单位开展过相关调查。接下来,环保厅将根据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法规,和相关部门一起开展调查,搞清全省范围内的绿孔雀现状,准确掌握绿孔雀的分布范围、种群数量、生存状况和主要栖息地等情况。

 3关于将绿孔雀栖息地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问题。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云南省环保厅正在组织开展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根据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各部门认为需要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的珍稀濒危特有物种和极小种群等物种分布地和栖息地应当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其中包括绿孔雀栖息地。

云南省环保厅在与我们的回函中进一步提到,会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即将开展《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修订,制定《云南省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和遥感监测核查,严格控制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结合国家开展的“绿盾2017”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推动全省自然保护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期待上述一系列举措,将推动彩云之南各级各类保护区得到更加严格的保护。

 

 

保护绿孔雀,绿色和平仍将继续

绿色和平十分感谢国家林业局、云南省环保厅、云南省林业厅针对绿孔雀保护给予的高度重视、全程的积极沟通和高效的行动力。通过良好的沟通与回函,绿色和平进一步了解到绿孔雀的保护情况,会继续协助政府部门共同促进绿孔雀的保护。

 绿孔雀光绘   © 肖诗白/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