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云南绿孔雀栖息地变迁研究摘要及报告

2017年7月12日

2017年上半年,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利用相关研究者最新实地调查数据,结合卫星影像和遥感分析,对云南省特别是双柏县恐龙河保护区内和新平县石羊江河谷的绿孔雀分布区域的调研和分析表明,恐龙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存在着一系列矿产开发和水电建设活动涉嫌违法。保护中国最后的绿孔雀,划定生态红线,维护绿孔雀栖息地完整性刻不容缓。
绿孔雀(Pavo muticus)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省,目前野外种群数量估计不足500只,已经成为中国最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之一1。2016年以来的生态调研及影像证据充分表明,除了现有自然保护区,其它区域也确实存在绿孔雀种群2。这些刚刚发现的保护区外的绿孔雀栖息地还没来得及被系统调查就已面临水电开发、道路修建等威胁,有可能导致绿孔雀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化。绿孔雀的种群数量已经极小且分布狭窄,属于极小种群物种。任何一片栖息地的丧失都可能对它造成灭顶之灾。

媒体联络

王澲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6 186 1044 8286

易兰    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              +86 139 1003 4324

 

研究摘要下载

云南绿孔雀栖息地变迁研究摘要

完整报告下载

云南绿孔雀栖息地变迁研究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