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购物过剩现象突出 “社交购物模式”成为新常态

2017年5月17日

北京 2017年5月17日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中国主要城市消费观念与行为调查研究报告》。这次调查委托国际市场调查机构在中国14个一、二线城巿 (1)抽样访问了年龄在20到45岁共1800人。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购物过剩现象突出,“社交购物模式”是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项目主任邓敏琳表示:“‘社交购物模式’的作用在中国特别显著。朋友穿着好看的衣服发在微信上的自拍,网红在微博上做的产品推广——社交媒体与电商平台的结合,既满足了大家的社交需要,也勾起了购物的欲望,从而刺激了过度消费。”

“社交购物模式”成为新常态,社交网络和电商平台结合是主要因素。82%的受访者表示看到别人穿好看的衣服也想买一件,72%的受访者表示看到社交网络上的穿搭文会引发购买的欲望。49%的受访者表示会因为偶像代言产品而冲动购买一些不需要或不合适的东西。

中国消费者购物过剩现象突出,衣物过剩几乎成为普遍现象。51%的消费者家中有未拆标签的衣物。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的衣物过剩情况显著高于深圳、广州。二线城市中,成都相对突出,许多消费者表示拥有多于需求的衣服和鞋。

中国主要城市消费者平均每月购物的花费接近1000元。一线城市每月平均购物花费(970元)高于大多数二线城市(860元)。其中,北京、上海、成都的消费者每月平均购物花费(约1000元)最高。

从网购时间来看,受访者平均每天花将近2小时在网络购物上。67%的受访者承认有时候会在上课或上班时网购。

中国主要城市的受访者购物时更倾向受外界的评价影响。73%的受访者认为穿上好看的衣服能让自己更自信,42%认为穿戴大牌衣服会使别人对他有比较好的评价。虽然频繁购物,但50%的受访者因为担心花费高而被周围人责备而向他人隐瞒自己的实际购物状况。

邓敏琳指出:“时尚行业高速膨胀,2000到2014年间,衣服制造量翻了一倍。2015年,时尚行业消耗近800亿立方米淡水,排放出近一百万吨的CO2和9200吨废弃物。购买新衣服不一定能带来愉悦,但肯定是为地球带来了更重的负担。”

自2011年起,绿色和平发起“为时尚去毒”行动,已成功促使79个国际时装与纺织品国际品牌、供应商承诺,将在2020年之前淘汰生产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自2017年起,绿色和平将更进一步呼吁企业及品牌改变商业模式,产品销售不应以量取胜,而是从质量引导消费者,提供对消费者内外在的可持续选择。同时,绿色和平将致力于引导消费者减少过度消费,建立环保的“可持续时尚”理念。

注释:

(1)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厦门、济南、天津、青岛、南京、西安、成都、武汉、郑州

媒体联络:

田梦 绿色和平传播经理

158-1079-3025 tian.me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