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上天入海,看我几大招锁定非法捕捞

2017年3月26日

茫茫大海上,怎么能准确地发现非法捕捞行为?答案当然是靠技术。有了技术的帮助,锁定非法捕捞,三步就够了。

第一步:识别船只身份信息

海上调研不到一个月,“希望”号已经在海上遇到了200多艘工业渔船。说是“遇到”,很多时候其实距离非常远,那要怎么知道这艘渔船的具体信息呢?我们用到的第一个工具就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简称AIS。

“希望”号上的雷达装置,屏幕右侧密密麻麻的信息都来自于AIS。©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简单来说,AIS由基站和船载设备组成,通过GPS将渔船的各类信息推送给海上航行的船只。用《七龙珠》打个比方,AIS就像是“希望”号上的“战力探测器”,借助AIS系统和雷达,我们可以收集到过往船只的位置、速度、航向等信息,进而可以确定船只的国别、类型、长度等。

AIS最初的作用是帮助海上航行的船只了解周围的船只情况,以便与对方取得联系或者及时避让,以保障船舶安全。对我们来说,AIS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船只信息,并判断其是否是我们的调研对象,再通过更有针对性的观察,我们就可以判断其行为是否合法合规。

那怎么判断呢?举个例子,在调研期间,我们就曾观察到一艘船在当地小渔船专属海域航行。通过AIS系统的帮助,我们确定这是一艘土耳其籍的工业渔船,并且正在这一海域捕捞作业,跟小渔民抢资源。显然,这就是一个明确的非法捕捞行为。

第二步:360°无死角观察渔船行为

在明确调研对象之后,我们还会对渔船做更细致的观察,我称之为“上天入海”式的观察。

所谓“上天”,是指无人机和直升机。这两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从“上帝视角”观察和记录渔船在海上的作业情况。

“希望”号调研期间,几乎每天都会出动直升机在海面上巡航。直升机可以在短时间内“扫描”整个海域,在发现调研目标之后再通知“希望”号前往特定的位置,这就大大提升了调研的工作效率。之前讲过益丰8-10号渔船的非法行为,就是通过直升机巡航发现的。

巡航结束的直升机正在船员的指引下在“希望”号甲板上降落。©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相比大块头的直升机,我负责操作的无人机就灵活得多。在海上操作无人机可比想象中难多了,如果无人机飞出一定范围,实时同传图像在茫茫大海中没有参照物,是很容易飞丢的。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这样的“悲剧”。无人机作为人眼视线的延伸,帮助我们记录了不少珍贵的渔船作业影像资料。

无人机拍摄中国渔船作业情况结束,平安返回“希望”号。©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所谓“入海”,指的是“希望”号配备的水下无人潜水器(Remote Operated Vehicle),简称ROV。ROV就像一个自带潜水功能的超大号GoPro,通过它就可以观察海面以下的情况。不仅如此,这次在西非,ROV还意外帮助“希望”号解决了一次航行故障。

绿色和平调研船上的ROV在水下“行走”和拍摄,机器人既视感?© Gavin Newman / Greenpeace

西非海域有超过700艘大型工业渔船和数不清的小渔船,这些渔船带走了丰厚的渔获,同时留下了大量的垃圾。其中最可怕的要数散落在海中的废弃渔网。这些渔网不仅难以降解,还有可能挂住来往船只的引擎,从而造成机械故障。“希望”号就在航行中不幸被一只废弃的渔网缠住了螺旋桨,通过ROV进行水下勘测后,才由潜水员及时排除了故障。

不仅影响船只航行,废弃的渔网也会缠绕途经的海鸟©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第三步:远看不够,还要近距离地看

为了更仔细地观察和记录渔船在海上的作业情况,我们会尝试尽可能近距离地接近我们的观察目标,甚至尝试跟目标直接沟通。这时候,快艇就派上了大用场。

“希望”号一共有5艘快艇,其中有两艘小艇最常用。我最常乘坐的是其中一艘“又黑又壮”的快艇,我们叫它Rhino“犀牛”

“希望”号在海上发现一只疑似被兼捕的海豚尸体,我的同事乘坐“犀牛”近距离观察和记录。© Liu Bolei / Greenpeace

“希望”号上装备的快艇虽小,却五脏俱全、功能性十足。在气候条件良好的情况下,这些快艇的航行速度可以达到航速30-40节(约55-74公里/小时),是大多数渔船全速前进速度的2-3倍。艇上配有多频段无线电与“希望”号时刻保持联络,也备有GPS系统和卫星电话,保证小艇上即使离开“希望”号的无线电范围,也能及时与“希望”号取得联系。

有了快艇的帮助,我们就能尽可能快速地接近调研对象,甚至追踪非法捕捞行为;同时快艇也让我们在海上的活动更加灵活,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去观察和记录海上发生的一切。

我乘坐“犀牛”号小艇在海上采集被工业渔船丢弃的海鱼样本。©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其实还有一步:即使再进步,最关键的还是人

46年前,绿色和平的第一艘船“彩虹勇士”号前往Amchitka岛阻止核试验,那时候船上可没有这些技术手段,凭借的更多是一腔保卫环境的热忱之心。46年后,有了技术的加持,“希望”号的海上调研已经变得更加高效:调研一个月以来,我们已经在海上遇到了近250艘工业渔船,并对他们的海上作业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和影像记录,这些资料都将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西非海域的渔业情况,以及如何才能更好的保护这片海域的资源。

但不管技术手段如何进步,在第一线见证环境问题,以直接行动带来积极改变,都将是绿色和平不变的使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