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首发“中国原始森林空间分布图” 中国原始森林仅占全国森林面积7.5%

2017年3月20日

2017年3月20日,北京 –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学术机构合作,利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首次绘制出中国原始森林分布图。根据这份地图,中国现有原始森林面积为1576.68万公顷,占中国森林面积的7.59%。绿色和平旨在通过信息公开分享对中国原始森林目前的状态和面临的威胁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估。

“原始森林[1] 往往分布在最偏远且人类活动较少的地方,因此原始的生态系统状态得以保存。它们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也是大熊猫、长臂猿、金丝猴、东北虎、亚洲象、云豹等珍稀动植物最后的家园。它们也是中国森林中保存最为完整、质量最高的森林,可以说是最值得保护的森林”。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易兰说。

由于历史上的采伐,目前仅存的原始森林面积为1576万公顷,约相当于一个山西省的面积[2]。中国原始森林按照从北向南的顺序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长白山、阿尔泰山、天山、太行山、秦岭、神农架、武夷山、东喜马拉雅山系、南岭、西双版纳、海南中部山区等地。从各省的原始森林分布来看,原始森林面积最大的省份依次为西藏、云南、内蒙、黑龙江、四川、陕西;原始森林所占各省森林的比例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为海南、陕西、山西、云南、吉林。

中国的天然林保护力度日益加大,今年将实现全国范围的天然林禁伐。尽管大部分原始森林已经纳入现有保护体系中,但仍有部分原始森林在严格保护范围外,面临着采矿、采伐、过度开发等人为干扰的威胁。绿色和平试图通过描绘出原始森林的空间分布,唤起公众的保护意识,更好地保护原始森林。同时,绿色和平在原始森林地图的基础上建立了“自然守护者”数据平台,用户可以在此平台上免费下载使用原始森林数据。

2017年2月7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了要在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并勘界定标。“我们希望中国原始森林地图所提供的高精度的生态空间数据,能作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的参考,最终将中国最珍贵的原始森林划入红线进行最严格的保护。”易兰补充道。

[1] 原始森林:又称为原生林,指未因人类活动而导致其生态进程遭受明显干扰的天然林。

[2] 山西省面积15.63万平方千米

媒体资料包下载

新闻稿、报告及图集

链接: http://pan.baidu.com/s/1nuGQIl7 密码: 4tyj

媒体联络

易兰  绿色和平森林与海洋项目副经理   +86 139 1003 4324     yi.lan@greenpeace.org

王澲 绿色和平传媒主任            +86 186 1044 8286     wang.ye@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与世界和平。我们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拥有超过280万名支持者。为了维持公正性和独立性,我们不接受任何政府、企业或政治团体的资助,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捐款。http://www.greenpeace.org.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