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服装产量十五年翻一倍 环境资源超载

2016年11月25日

北京,2016年11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黑色星期五”发布《时尚产业及纺织废弃物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指出快时尚商业模式产生了大量废弃物、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加上旧衣服转售系统濒临失效,衣物回收再利用技术不完善,快时尚服装已经为地球带来沉重的负担[1]。绿色和平呼吁广大消费者在“剁手”时考虑过度消费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

 

“购物节愈多愈多,商品以半价出售,可是过度消费造成的环境影响并没有‘打折’,反而因为销量上升而加重。商店在促销商品的同时也在以高速消费环境。”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江卓珊说。

 

《报告》指出从2000年到2014年全球服装生产量翻了一倍,期间全球人口增长却不足两成。这15年间,平均每人每年多买了60%的衣服,可是每件衣服的寿命短了一半,造成严重浪费。服装生产带来的环境影响还包括来自工厂的有毒有害化学品污染、能源消耗,以及种植棉花使用的农药污染等等。

 

伴随着快时尚薄利多销的商业模式,化纤成为了主要的纺织物料,现在六成的衣服中都含有化纤。根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2],2013年中国产生的废旧纺织品量约2000万吨。其中,化纤 1377.7万吨,占总量近七成。化纤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棉花的三倍,而且废弃后需要数十年来降解,微纤维更会污染海洋环境和整个食物链。

 

江卓珊说,“中国是全球服装最大生产国,承受了从生产到废弃全过程的环境重担。”

 

回收旧衣服并不是解决办法。《报告》分析称,全球的二手衣服巿场已不能消化更多旧衣服[3]。为了保护本地服装工业,全球有42个国家,大部分为非洲国家,正在实施不同程度的二手衣进口限制。再加上化纤物料衣服质量差不耐用致转售困难,种种原因导致全球二手衣服转售体系接近崩塌。

 

“时装品牌迫切需要反思快时尚这商业模式,改为生产更能持续使用、更可修补、可以重用的衣服。一件衣服的生命周期从一年延长到两年可以减少温家气体排放24%,还能节省大量淡水资源,减少有毒有害物质排放。环境的现状已经不能承受这样的浪费。”

 

绿色和平自2011年推出时尚去毒项目,至今得到全球78 家公司,包括时尚品牌、零售商、供货商承诺2020年做到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4]。可是,如果廉价而大量的服装继续激化过度消费,淘汰有毒有害物质所带来的进步会被庞大的产量和消费量所抵消甚至倒退。

 

 

 

媒体联络:

徐超,绿色和平传播与互动部门资深主任,186 1407 3326 xu.chao@greenpeace.org

江卓珊,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ada.kong@greenpeace.org

 

 

[1] 报告网址: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Global/international/briefings/toxics/2016/Fact-Sheet-Timeout-for-fast-fashion.pdf

[2]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年度报告(2014)》  http://www.sdpc.gov.cn/xwzx/xwfb/201410/t20141009_628793.html

[3] 数据显示,每年,单单欧盟就产生150万到两百万吨的旧衣物,其中很多因为质量差劣都不能再销售。自2000年开始出口到发现中国家的旧衣物开始大幅上升,2014年出口量达到430万吨。

[4] http://www.greenpeace.org.cn/site/toxics/2016/catwalk/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